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六度中的“忍辱度”如何修?


時間:2019/7/14 作者:三生號

廣欽老和尚:六度中的“忍辱度”如何修?

以下內容,為廣欽老和尚開示: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

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寺廟是個十方道場,十方人聚集一處,一個人一個樣子,我們要自己去應付這個環境,不可能環境來配合我們的意思,在家裡甚至父母都不可能完全順己意,何況十方人?處處要能忍、能隨順,心才會安。

出家就是要在惡劣的環境中修,那些好的、快樂的順境,已經不必學了。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這些逆因緣會啟發出我們的智慧與知識,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我們出家的意義就是要了斷恩怨,要怨親平等,對惡人、有冤仇的人,我們要平等發願,度他們一起成佛,這樣我們才會起平等慈悲心。

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是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占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那么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進步的。知識分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我慢心。

那些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悲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智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什麼事都要學習放下,不要執著、不要樣樣記掛在心。自己了生死才是要緊的事,不必去理會別人在演什麼戲。否則,自己跟著起煩惱,一起墮到三惡道去。出家,主要在演「忍」這場戲。演得過,就是佛菩薩。

師父在時,要好好體會師父的意思,師父不在時,自然有人會領導大眾修苦行,智慧自然會開出來。最重要的是要修忍辱,能忍辱則智慧生,智慧生則無明盡。別人說我們,不論自己是對是錯,還是被冤枉,都唯唯諾諾,以不辯應之,心中不起煩惱則智慧生。若是執理與人辯白,則無明起矣。

別人對我們越是不好,我們越是要發慈悲心善待對方,要對他越好,越要度他。不可像俗人一般起瞋心、結冤仇,出家人心要無瞋。

修行人就是要在這色、聲、香、味、觸、法的業識順逆中求解脫,無魔不成道。成佛那有那么便宜的事,不經苦行、不經魔障,如何去歷鍊無明煩惱?修行人就是在修魔障,唯有衝破魔境中的無明煩惱,才能得到解脫。

也唯有舍下色聲香味觸法,心無掛礙,才能得到清淨解脫,才能顯出菩提心來。所以修行人不能怕魔障,不能貪圖安定順境,那樣是不會進步的。

要達五蘊皆空,必須持戒、忍辱、勇猛精進、改脾氣和個性,必須打破無明,一切隨緣都好,如果起無明煩惱,人我鬥爭,那就可惜了。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