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前世愛犬,今世妻子,業網交織,輪迴不息


時間:2019/7/15 作者:唵阿尾囉吽佉左洛࿈☂

宣化上人:前世愛犬,今世妻子,業網交織,輪迴不息

前世愛犬,今世妻子

業網交織,輪迴不息

節選自《勸發菩提心文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人哪!凡夫肉眼不知道前因後果,所以就“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不要說驢,就是蚊蟲、螞蟻、蒼蠅,凡有血氣的動物,都和我有眷屬的關係,有不清淨的這種因果在裡頭。我們不知道,就亂打亂罵;罵這個,罵那個,打這個,打那個。其實啊,這都是在那兒自殘骨肉,自己在那兒瞎子亂鬧。

所以佛說:“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個是說的人;要是再往擴大了呢,是男子或者也是我母,是女子或者也是我父。說:“這又怎么說呢?”因為我以前的父親,不一定常常做男的;我以前的母親,也不一定常常就做女的:佛不過總括起來說。這個細節,我們若想要做文章,應該自己把它推而廣之,擴而充之。

不單人是我的父母,連這一切的馬牛羊雞犬豕、飛潛動植這十二類的眾生,和我都有這一種眷屬骨肉的關係。可是就因為我們背覺合塵了,認不清楚這種的關係,所以明明是我們的父親,我們也要拿他當仇人來看;明明是我們的母親,我們也拿她當冤家來看。

所以這個驢,雖然是個驢,可是這在前生做過自己的母親。她造罪業,托生做驢了,自己因為是個凡夫不知道,就拿鞭子抽,棍子打,以為它不做工,不好好乾活,就應該鞭策。可是這每一鞭打到這個驢的身上,前生這個母親疼痛得不能忍受,所以就哭起來。

方才楊果新來給你們講這個公案,你們不要以為他講的是無稽之談,這都有可能的!那個豬也是互相為父母,狗也是互相為父母、為子女,都是一樣的。凡是這個眾生裡頭,都是互相做移民,互相做交流,這種的靈性互相變換,總是自己想要找一個新房子住。於是乎,就“出馬腹,入驢胎,閻王殿前幾度回,始從帝釋殿前過”:剛剛從天上帝釋天那兒走過去,“又到閻君鍋里來”,又到閻羅王那個油鍋里去。

所以我們人歡喜旅行,那個靈魂也歡喜去旅行,以為這是遊戲,很好玩的。有的時候,就走到那個平安的地方,好像住在hotel(旅館)似的。你享受的,也有廁所、bathroom(浴室)、彈簧床,在那兒睡到上面,覺得,“啊!比自己家裡好。”

就因為貪享受,吃的也要吃有味的,住的也要住名貴的,這么樣一來,貪圖享受就走錯路了。貪吃有味的,就吃雞鴨魚肉,變著方法去吃,吃完了就要還債。短人家的錢,就要還人家錢;你短人家的肉,怎么會不還肉?所以自己吃得那么多,想要扛債不還也不行了,於是乎嘛!也就去做這個豬呀、牛呀、羊的眷屬了,好還報。

你們看!以前美國有一個雞肉大王,賣燒雞的那個大王。你細一研究研究他那個樣子,就和一個老公雞一樣。他一天要殺幾萬隻雞,無數那么多。為什麼呢?他因為過去被人家吃過,他的眷屬被吃得那么多,所以今生他來做人,這些個吃雞的人又都去變雞了,又該被他殺了給他吃,都互相加肥料。他給他加一點肥料,他好去做雞;他給他加一點肥料,令他將來也做雞。互相培植著來生的因,種來生的果報。

所以你看賣羊肉的那個人,他那個樣子就像羊一樣,他因為前生被人家吃;吃得太厲害了,他今生也要報仇雪恨,所以他這賣羊肉了。那些個吃羊肉的人呢?又去做羊了,又來還報。賣牛肉的那個人,你看看他那個眼睛,像個牛一樣的,一點都不差的。賣羊肉的人一定像羊;賣雞肉的人像雞;賣火雞的就像火雞那個樣子。你們各處看看,賣魚的人那個樣子就像魚。

我雖然也沒有吃過那些個東西,但是我一看我就知道,原來賣什麼的,就是什麼轉的,他在這兒就報什麼了。所以這個世界就這么樣業網交織,輪迴不息。這業網互相通著的。

今天這一段這個文就說得很清楚。那么我借著今天這一段文,給你們說明因緣果報這種關係。或者這個人和畜生也互相交叉的,也互相業網交織,輪迴不息。或者那個人就愛那個狗,這個狗又托生做人,做一個很漂亮的男孩子,就找以前吃他肉的那個人要做他太太。

在我東北拉林縣就有一個人,這個人是我結拜的兄弟。你看!我結拜的兄弟什麼樣人都有。他前生是乾什麼的呢?唱戲的,做電影明星。他去唱戲,唱很斯文的戲,盡唱小生的,所以今生就長得文質彬彬的樣子,可是結婚一個太太胖乎乎的,那么福不龍冬的那個樣子。原來就是他前生做戲子時,跟著他的一個小母狗。

因為他愛這個小母狗,他托生又去做人,這個小母狗就來做他太太;做太太,可是你猜怎么樣啊?一天到晚梆梆梆、梆梆梆,就像小狗那么咬他似的,一天到晚和他吵架,吵得他想擺脫也擺脫不開。於是乎就說:“怎么辦哪?怎么辦哪?”就這么一天到晚愁眉得不得了。所以做戲的愛一個狗,來世做夫婦。

那么要是女的呢?或者也是愛一個狗,就去做丈夫,也一天到晚打架。那么或者那個丈夫──那個小公狗,歡喜找另外的母狗去,所以等做人了,他還想找另外一個女人;找另外女人,這就爭風喝醋,搞得烏煙瘴氣。你說可憐不可憐?我今天就大概說這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