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烏龜幾個注意的事項


時間:2019/7/15 作者:懺悔向善

首先須判斷要放生的龜是水龜、半水龜(澤龜)還是陸龜,因為它們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水龜是指生活在河裡或者沼澤地的龜,如:黃喉水龜地圖龜等,水龜的皮膚很細膩,柔滑,因為常活動於水中,所以它們的腳趾間都長有腳蹼。這些龜的腳趾帶蹼或半蹼。

半水龜,如黃緣地龜黃額、齒緣攝龜等,一般生活在河流,小溪邊附近,或是有沼澤的區域,所以也叫澤龜或兩棲龜。雖然大多數時間都在陸地上,但也會下水活動,但不能去很深的水域,因為它們的水性不是很好,它們四肢的鱗片介於水龜和陸龜之間,有鱗片但不是很粗大。

陸龜是指生活在高山上或者沙漠裡的一些龜,如:凹甲陸龜蘇卡達豹龜等,這些龜因為要支撐沉重的身體,因此腳都長的很粗壯,並且腳趾間無蹼。切勿把緬陸龜發生於多水的環境中,草龜雖然是水龜,但在深水也會淹死。同時水龜也需要時常浮出水面或在灘涂曬曬太陽。

其次注意低溫對烏龜的影響。

一般在氣溫在20度以下,大多數陸龜和水龜開始冬眠.龜的活動就開始減少,食量也減小,少吃或不吃。在冬眠過程中體內新陳代謝減慢。消化停止,循環下降,免疫和其他自我保護系統減慢或停止。因為這些變化疾病會趁虛而入。冬眠時的環境溫度也不能降到5°C以下,否則容易過度受凍而死。烏龜在冬眠之後比較容易死亡。特別是一些原產熱帶地區的龜,越冬死亡率更高。主要原因不外是由於冬眠期的氣溫、水溫偏低,特別是北方地區,龜難以忍受長期的低溫,導致體質逐步衰弱而死。還有一些水棲龜如巴西龜,在北方地區室內由於暖氣造成空氣乾燥,身體缺乏水分而死。還有的就是龜在秋季時,未能及時補充營養,而體內儲存的營養物質,又不能夠滿足其冬眠期的需要,這樣亦會導致龜的死亡。

建議放生時不能讓病龜或虛弱的龜冬眠;對於剛孵化出來的龜,最好在頭兩年里不要讓他們冬眠;還有那些來自熱帶的龜,沒有冬眠的習慣,因此不要讓他們冬眠;氣溫已經很低時,也最好不讓其冬眠。所以先將它們帶回家中飼養,待到明年春夏,再擇機擇地放生。

弟子對龜類生靈的習性不是很熟悉,以上資料來源於網際網路,懇請有經驗的人士指點。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