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雍瑞法師:居士到寺院裡修行需​要注意的事項


時間:2019/5/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居士到寺院裡修行需要注意什麼?

: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寺院的目的是什麼。真正的佛教居士到寺院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修行。護持三寶,聽經聞法,藉助寺院的清靜道場修福修慧,最終出離生死,所謂“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如果不是抱著這樣的目的到寺院去,那便很難得到真實的利益。

“寧攪三江水,不動道人心。”到寺院裡首先要學會管住自己的嘴,不該說的話一句都不說;管住自己的身,不該做的事一件都不做,管住自己的心,不該想的一點也不想,如《無量壽經》教誨:“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老老實實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修自己的福報和智慧,其他不該過問的一點也不要過問。需知寺院是三寶淨地,在寺院裡做一點善事便是大福報,做一點惡事便是大罪過。

到寺院裡,只看別人的優點和自己的缺點,學習別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切不可拿著佛法的尺子到處去衡量別人,需知佛法是用來修正自己三業過失的,不是用來替別人改正錯誤的。如果別人有不如法的地方,適可而止的規勸就好,必要時可以請寺院的師父們出面解決,萬不可因為這些事情在寺院裡發生爭執,更不能到處去宣揚他人的過失。謹遵印光大師的教誨:“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到寺院裡,要看一切人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謹遵普賢菩薩“禮敬諸佛、懺悔業障”的教誨,把每一個人都當成阿彌陀佛禮敬,認真懺悔自己的業障,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懺悔今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發願生生世世得生佛世,得遇正法,得見如來。這樣便能生起誠敬心及慚愧心,自然而然得到真實的利益。正如印光大師所言:“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到寺院裡,即使自己懂得再多佛法,也不可滔滔不絕,頭頭是道,講個不停。要知道寺院裡的師父和居士們來自四面八方,臥虎藏龍,什麼人才都有,寺院裡最不缺的就是人才,所以到寺院裡不需要談一些高大上的理論,只需要落實。自己不落實,講給別人聽,別人也不會相信,況且自己講錯了,遇到行家,還會貽笑大方。如果真為佛教,真為生死,到寺院就老老實實落實佛陀的教誨,為大眾做一個好的榜樣。

到寺院裡,還要聽招呼,守規矩,服從安排。一切聽從常住師父們的安排,安排什麼工作要認真完成,不懂的地方要虛心請教,切不可自以為是,肆意妄為。這些做到了,在寺院修行便會得到真實的利益。(文:閩南佛學院雍瑞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