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才叫「大徹大悟​」?


時間:2019/7/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08集2016年2月14日

【解】「云何?菩提者,乃是無上佛道之名也。」

「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覺悟」。這個「覺悟」不是平常的覺悟,我們平常用「大徹大悟」來翻「菩提」,「大徹大悟」還不能盡其意。什麼才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大徹大悟,這就是「無上菩提」,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達到究竟、圓滿了。換句話說,就像惠能大師形容的「見性」,「性」是什麼樣子?「性」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

這才知道了惠能大師說,我們就用菩提心,菩提心「本自清淨」,從來沒有污染過,真心。污染的是妄心,很可憐,我們用妄心,妄心污染;真心不管在什麼時候,一切時一切處從來不污染,它真。

第二個,「不生不滅」。真心沒有生滅,有生滅的是妄心,不是菩提心,不生不滅。

第三個「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無量莊嚴。這本來就具足,菩提心外沒有一法,一切法都是菩提心內本有的,有緣現出來,沒有緣它沒有,不是消滅。無緣的時候不能說它沒有;有緣現相,不能說那個相是有,它無、有兩邊都不著。

「本無動搖」。菩提心沒動過。像大海一樣,大海有風浪,水還在那動;菩提心這個大海是沒有風浪,靜的,水沒有看到它動的現象,沒有動搖。

最後一句「能生萬法」。「萬法」就是全宇宙。全宇宙,過去、現在、未來統統都是它現的,所以你自性所現的,你要是見性了,哪有不知道的道理?!一切諸佛都見性了,一切諸佛都達到究竟平等,這尊佛見的跟那尊佛見的完全相同,沒有絲毫差別。我們大家見性了,也入這個境界,跟諸佛完全相同,那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淨宗的名詞叫「常寂光」。最好就用「常寂光」,那個「土」都不要,「土」是配「四土」講的,它就是「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我們今天這樣,也在常寂光當中,所以諸佛如來看我們,看的清清楚楚,看出我們起心動念,你能瞞誰?只能瞞自己,自己欺騙自己,佛菩薩瞞不住的。只要是法身菩薩,他已經入這裡了,雖然沒有圓滿,他局限局部,局部起的作用,遍照光,他的光弱一點、小一點,照到了,不是沒照到,都照到了,只要證得法身。

「法身」是什麼?「法身」就常寂光。所以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極樂世界有四土。常寂光,常寂光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象都沒有,不但是我們言說,沒有法子表達,言語不能表達,心想也想不出。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