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④


時間:2019/7/19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佛境甚深難可思,普示眾生令得入,其心樂小著諸有,不能通達佛所悟,

若有淨信堅固心,常得親近善知識,一切諸佛與其力,此乃能入如來智,

離諸諂誑心清淨,常樂慈悲性歡喜,志欲廣大深信人,彼聞此法生欣悅。

「佛境甚深難可思」:這是說的佛的境界妙不可言,沒有再比佛的境界再妙的,也沒有比佛境界再深的。「難可思」∶你就是用思想來想一想都想不到的。「普示眾生令得入」:可是雖然這麼樣子不容易明白,那麼佛還是要把它來普示給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明白這個道理。

「其心樂小著諸有」:這所有一切的眾生,他的心裡都是好小乘法,好這個小的境界;大的境界他就不懂了。「著諸有」∶著到這個三界二十五有上,著到這一切有上;執著這個諸有不能放下,所以「不能通達佛所悟」。因為他執著這個諸有,所以就不明白佛所演說這種法,他不能領悟,不能明白。「若有淨信堅固心」:假設要有這個眾生,他具足這個清淨的信心。「淨信」,就是沒有懷疑心。「堅固心」就是非常地認真堅固。「常得親近善知識」:那麼有淨信堅固心的這種人,能常常「親近」,就是不離開善知識,親近善知識。

你人修道一定要有善知識。善知識是你的法身慧命,能令你智慧增長,所以你必需要親近善知識;可不要親近惡知識,那惡知識他令你思想顛倒的,令你迷的。這個善知識令你沒有顛倒的思想,令你明白不迷,所以你有正知正見。那個惡知識呢,就叫你有這個惡的知見。那麼什麼叫善知識教化?譬如,教你忍,教你讓,教你不和人鬥爭,這都是善知識教化人的方法。如果他教你和人鬥爭,或者爭名爭利,沒有一種忍耐心,不去實實在在修行,只在這個口頭上講好話,是盡做一些個不正當的行為,這就是惡知識。所以這個善知識、惡知識,人應該要知道的。

還有,這個善知識他是沒有自私心的,那個惡知識他是專門是自私,妒忌人,障礙人,怕人好過自己。這個善知識時時都讚嘆其他人,稱讚其他人,恭敬其他的人,不會有一種妒忌障礙。在這個地方,你就能分別出善知識和不善的知識。

「一切諸佛與其力」:那麼一切佛給這一類的眾生的力量,令他能早出輪迴。「此乃能入如來智」:那麼有了這個力量了,才能得到如來的智慧。「離諸諂誑心清淨」:這個修道的人就不諂,離開一切的諂媚。怎麼叫「諂媚」呢?就是向人家去拍馬去,向人家去說好話、諂媚人,現的那種很不莊嚴的那個樣子去迷人去;去迷人呢,令人一見著就迷了。你說什麼他都聽了。迷人,那就叫諂媚。

諂媚是──「啊!你真好啊!」他用那一種語氣和表情這個樣子。「表情」,就是他那個態度,他那個style令你,喔!一定要聽他話。就好像去年來的某某人,你說他那個樣子就令你迷,就是就是那樣子,那叫諂媚。

可是諂媚的人呢,到什麼地方就有人歡喜;你不諂媚的人,到什麼地方人都很討厭的。好像我到什麼地方,人人都說我的壞話,說我怎麼樣好、怎麼樣不好;怎麼樣不好這是真的,我不好是真的,不要人家說,我自己也知道。那麼,所以為什麼我不好呢?就因為我不會諂媚,所以沒有法子「好。」

「誑」就是打妄語,盡打妄語。「心清淨」∶這個「離諸諂誑心清淨」,心裡就能清淨了。你要是盡來向人拍馬屁諂媚,見人家有錢的就來──喔!甚至於要給人跪下叩個頭。一見著有錢的居士,就走路都邁不動步了,這心裡就不清淨了。好像我們那個果(某人),根本來客人也不需要他陪,他就跑到客堂去和他那個弟弟......。因為我到南美去,他這就橫行起來。來了,他看這人是有錢的,喔!他就跑那兒巴結人家,甚至於給人家几几乎就叩頭作揖那個諂媚的樣子,好得到人家幫助他。做什麼,我不知道。

「常樂慈悲性歡喜」:沒有諂媚的這種心的人,他常常快樂的。因為他心裡沒有不滿足的事情。他沒有貪心;沒有貪心他就常常快樂。常常快樂他心裡還慈悲,性還歡喜;時時都有一種歡喜,覺得不會有脾氣。就遇著什麼事情,雖然他--你看他好像有脾氣,實際上他沒有的。這個他心常常地快樂、慈悲、性歡喜。「志欲廣大深信人」:這個志和這個願力,「廣大」,是最大的。「深信人」∶有深信心這種人。「彼聞此法生欣悅」:那一種人聽見這種不諂媚的這種法,他心裡就生出了歡喜心來了。

安住普賢諸願地,修行菩薩清淨道,觀察法界如虛空,此乃能知佛行處。

此諸菩薩獲善利,見佛一切神通力,修余道者莫能知,普賢行人方得悟。

「安住普賢諸願地」:說這個修行,要住於普賢菩薩這個大願裡邊。「修行菩薩清淨道」:住於普賢菩薩所發的大願,那麼才能修行這個菩薩所修行的這個清淨的道。「觀察法界如虛空」:能觀察這一切的法界,都猶如虛空一樣。「此乃能知佛行處」:像這樣子去修行,你將來一定會知道佛所修行的這個法門,和佛所得到的這個果位。

「此諸菩薩獲善利」:說這一切的菩薩在這個法會裡邊,都得到這個善利,得到好處了。得到什麼好處呢?他能見到佛一切的神通力量。「修余道者莫能知」:你要是修行其他的法門的,不容易知道這種的境界。「普賢行人方得悟」:唯獨你修行普賢菩薩這個願的才能得到,明白這種的境界才能開悟。

眾生廣大無有邊,如來一切皆護念,轉正法輪靡不至,毗盧遮那境界力。

一切剎土入我身,所住諸佛亦復然,汝應觀我諸毛孔,我今示汝佛境界。

普賢行願無邊際,我已修行得具足,普眼境界廣大身,是佛所行應諦聽。

「眾生廣大無有邊」:所有的眾生也是很多很多的,所以說廣大無有邊。「如來一切皆護念」:可是雖然眾生那麼多,沒有邊那麼多,佛呢,所有的眾生佛都護念,護念一切眾生。「轉正法輪靡不至」:佛所轉的這個法輪是正法輪,所有的地方都到,沒有一個地方不到。就是盡虛空遍法界,諸佛都是在那兒轉大法輪呢!「毗盧遮那境界力」:這種的境界是毗盧遮那佛的境界,和這個願力所成就的。

「一切剎土入我身」:普賢菩薩他說「一切剎土」,所有十方諸佛剎土皆入我身,到我這一個身體來。「所住諸佛亦復然」:在這個盡虛空遍法界所住的這個諸佛,在那兒轉法輪,也都到我這個身體上來。「汝應觀我諸毛孔」:你們各位,這一切的菩薩,你應該觀察觀察我這個身上這一切的毛孔裡邊。「我今示汝佛境界」:就在我這個每一個毛孔,都有十方諸佛在那兒說法,在那兒轉法輪,所以這是佛的境界,你應該明白。

「普賢行願無邊際」:這個普賢菩薩修行這行門和他這個願力,沒有邊沒有際的。「我已修行得具足」:我普賢菩薩已經修行這種的行願,具足圓滿了。「普眼境界廣大身」:這普遍能觀察一切的境界,這廣大的身。「是佛所行應諦聽」:這是佛所修行的一種行門。你們各位都應該審諦而聽,就是特別注意啊,不要馬馬虎虎地,要好好地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