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在夢裡犯錯也要懺悔嗎?


時間:2019/7/17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1、問:一般人認為肉類比較有營養,對身體有益,請問上人您的看法如何?

宣化上人答:其實並不是肉有營養,對身體有益健康。現在世界上很多吃肉的人,都生癌症。

2、問:佛家說吃素,又說罪人會轉變成五畜。那若世人吃肉,不是早點幫那些五畜脫離痛苦,早日超生,此難道不稱為善嗎?

宣化上人答:那去打劫銀行去,然後給周濟窮人,那你說那不是為善嗎?你應該設身處地,好像我做畜生,我的肉被人家吃,我那時候做什麼感想呢?那是叫人為善呢?是叫人做惡呢?

3、弟子:弟子最近常常作夢,在夢裡我的神通廣大,殺了好多有形無形的眾生。

宣化上人答:你的殺心太重,要好好懺悔。

4、問:在夢裡犯錯也要懺悔嗎?

宣化上人答:一切唯心造,意念不正,就要懺悔。

5、問:今生脾氣大,這前生做什麼來的呢?

宣化上人答:前生殺業重。你前生種了殺業、殺因、殺緣─殺的因緣,或者教人殺的方法─因為你殺生殺得多,所以今生冤孽很重,所以就很大的脾氣,很剛強,還有殺性。

6、問:我們為什麼要放生?

宣化上人答:就因為我們殺生,所以要放生。

7、問:誰殺生呢?

宣化上人答:沒有放生的人都是屬於殺生的;今天來參加這個放生的人,都屬於放生的。

8、弟子:我想起過去做過很多不對的事,像我曾經打一隻狗,連打十多拳,那隻狗嚇得只會發抖!對於此事我一直深感不安。

宣化上人答: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