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28


時間:2019/7/20 作者:清淨心

心痛是成長的開端,一個人不懂得心痛、創傷......每一個創傷、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心痛是成長的開始,我們一定要經過種種的挫折。我就學會了退居老二,什麼都是你最大的,你最好了。你是好人,我是壞人;你是老大,我是老二;你好我壞,你善我惡,你是我非。統統退讓,你要的統統給你,我喜歡默默的耕耘,在講堂好好的講經,把它錄音錄影。對不對?所以,你們在大場面裡面,都看不到師父的身影,對不對?

我發現的,懂得退讓的傷害會比較少。所以我們在團體裡面,縱然你很有才幹,很有能量,很有能力,記得!用詞要要懂得謙虛,懂得退讓,懂得包容,沒有一個人喜歡聽那種狂妄的,對方狂妄的語言。我們見了真如自性,萬法平等,跟眾生相處,要退、要讓。但是,有時候不能退、不能讓,弘揚正法不能退、不能讓!是不是?(眾鼓掌)

孟子講:「大丈夫捨我其誰?」就是要這樣子的!有這樣子的功夫。所以弘揚正法,不落人後,我們有這個能力的話,諸位也聽得法喜,當然就是這樣子,因緣如此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