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25


時間:2019/7/17 作者:清淨心

【在纏名如來藏,】[纏]就是比喻煩惱,還被煩惱捆住的凡夫。那個佛性叫做如來藏,[如來藏]就是藏如來的意思。眾生都隱藏著真如自性,只是沒有顯現出來,所以叫做[在纏名如來藏]。《楞嚴經》講的: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大乘起信論》也是用這個名詞。如來藏的思想是大乘後期的思想。

【出纏名淨法身。】什麼是佛法?就是要讓我們解脫。今天我們為了要解脫,才要學佛,我們能像世間人這樣子嗎?迷迷糊糊的生,迷迷糊糊的老,迷迷糊糊的病,迷迷糊糊的死,繼續六道輪迴嗎?我們要做這種人嗎?不!我們要作佛,要徹底的打破無明煩惱,要徹底的解脫自在,就是[出纏名淨法身]!

法身無有窮盡,若論法身的本體,是沒有增減的,叫做【法身無窮,體無增減,能大能小,】大也如同虛空,小也不容針。

我們的本體、真如本體,【能方能圓,應物現形,】面對一切的境界,[物]就是境界,就顯現什麼智慧,就運用種種的善巧方便的智慧,叫做應物現形。

【如水中月;】譬如說,你用圓形的,在圓形的器皿裡面就顯現月亮,方形的、三角形的,只要有水,天空的月亮就顯現。月亮只有一個,我們的真如自性也是這樣,絕對的真如自性就是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