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日日知非:成功戒色的唯一捷徑


時間:2019/7/22 作者:專弘戒色七部曲

要想戒色取得成功,就必須向成功戒色的前輩虛心學習,看前輩是怎么做的,自己老老實實照著做,戒色才有可能成功。

戒色前輩的成功經驗是經過血淚的代價總結出來的,不虛心學習,不認真吸取前輩經驗,自己戒色一定會走彎路。現在分享一位戒友與我交流的案例,供大家參考借鑑,具體案例如下:

“因為一直沒空寫總結,拖了很久,今天趁放假的機會來匯報一下。二月份一共破戒十七次,三月至今為止只破了3次,3月1號、2號和15號,其中1號、15號都是夢擼,不算15號那次,我已經戒了十五天了,這是三個月以來的最好記錄。

2月末到3月初,我一直在論壇里看戒色文章,其中有小小、光明蜘蛛兄的文章,還有《戒色系統工程論》那三篇。感覺自己以前做錯了很多地方,思想上誤區太多。我以前把戒色理解為和心魔的戰爭,專門和心魔做對,每天想著戒手淫,假期沒事就宅在家裡。這和光明蜘蛛兄的方法正好相反,孝順、行善、學習、鍛鍊等等我都沒有去落實。只是一味的想著多念觀音菩薩聖號,努力戒意淫(越想越戒不掉)。在自力方面努力甚少,而且局限性很小,沒有把戒色和生活聯繫起來。論壇講了那么多,我竟然沒幾樣貼邊的。

我以前覺得應該靠專門的方法和努力才能完成這件事,讀書、鍛鍊等等和戒色聯繫不大。我當時就想:我都做成這樣了,這種小方法怎么能行呢?肯定戒不掉,於是也不去試。諸如此類很多種前輩的好方法和經驗,我都一一否定,連做都不去做。因為以前失敗太多了,感覺大方法(行善、念觀世音菩薩等)都不行,這些肯定也不行。以前我就好犯自以為是的毛病,固執己見,按自己的觀點看待事物。這個毛病也很複雜,在戒色和學習傳統文化方面都有。我怕走彎路,不知道哪條路是對的。論壇上各種前輩的文集都非常有幫助,小小的文章我看了不少,糾正了不少誤區,還有很多我都看不完。後來我認真去落實行動,制定了自己的計畫,雖然有時候行動不太好,但我已經取得了效果,第一次就戒了十幾天(都是在上學期間),下次再努力落實行動,估計能戒的更好。我現在終於明白了“漸進式戒淫法”的意義了,以前我和沒行動差不多,走錯路了。

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我在“入壇必看”那裡看到一篇帖子《致學生黨:十六歲高中生成功戒色一年》,作者同樣是高中生,同樣沒有足夠的課餘時間,但是他和我恰恰相反,正是緊張的學習成就了他,讓他沒有時間去手淫,這比論壇上的其他方法容易太多了。然而,我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創造更多的時間,好讓我有時間去“專門戒色”。前輩們都是去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不去想那些事情,我卻走反了。那個帖子有一條評論我認為寫得很好:“很多時候成功與否取決於我們怎么看待自己的環境。您將學校看作是戒色的溫床,戒色就取得了突破;如果將學校看成色情的溫床,找壓力大不得不釋放、妙齡女子太多之類藉口的話,肯定如火上澆油。成敗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待事物,事物就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意義。希望各位兄弟在被動戒色之中,找到一種主動提升自我到另一高度的方式。”

我看完那個帖子之後就按作者說的做,一心撲在學習上,再加上一些計畫的落實,戒色的狀態終於被扭轉過來,十幾天來欲望很少。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要老實聽前輩的話,並且一定要落實行動。”

這位戒友反思得很好,暴露了很多問題,從這則案例中我們可以得到如下啟示:

一、想要戒色成功,就得老實聽話,虛心學習前輩經驗。

這位戒友犯了自以為是的毛病,固執己見,“前輩的好方法和經驗,我都一一否定,連做都不去做。”對於“中弘期”戒色論壇前輩的成功經驗,他不但不學習而且還否定,犯了不老實、不聽話的壞毛病。其結果就是戒色不斷失敗,幾乎一天一次手淫,二月份一共破戒17次,平均1.6天一次。

很多人戒色能夠成功,就是因為老實聽話,前輩怎么說的就怎么做,結果就取得了成功。以光明蜘蛛兄為例,他之所以來到戒色論壇後沒有失敗一次直接獲得了成功,就是因為做到了四個字:“老實聽話”。“光明蜘蛛能成功,主要是得益於他能夠虛心向戒色成功者學習成功經驗,並善於自我總結。……幾乎讀遍了所有戒色成功者的經驗貼,逐漸一一加以落實於自己身上,適合自己的就每天堅持下去”。從光明蜘蛛的戒色日記中可以看出他非常虛心,非常老實聽話,凡是論壇提倡的戒色方法,他都一一認真實踐。比如前輩說持咒對戒色有效果,儘管他不信佛,他還是很老實地持咒。在戒色期間,光明蜘蛛用了1年7個月的時間完成120萬遍準提咒,加上30萬遍揭諦咒,2年合計念咒至少150萬遍。再比如戒色前輩說“如果自己行為上有過失,要用禁食懲罰自己”,他就真的以餓飯一天或幾天來懲罰自己……諸如此類等等。光明蜘蛛老實聽話到不可思議的程度,甚至有點“傻和笨”,對於戒色論壇前輩們提倡的戒色方法執行得非常徹底,不打一點折扣。正因為如此,他才從中受益非淺,在戒色論壇創造了不失敗一次的戒色奇蹟,成功走出了論壇。很多人戒色一直不成功,就是因為太“聰明”了,不老實、不聽話,做不到光明蜘蛛的“傻和笨”。而光明蜘蛛的“傻和笨”,才是真正的大聰明、大智慧!

戒色前輩的成功經驗都是用血和淚換來的,是從失敗中總結出來的,這些經驗也是戒色後輩常常犯的錯誤。而這位戒友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不但不虛心向前輩學習,而且還否定前輩的方法。自以為是、自作聰明、不老實、不聽話,這就是他戒色失敗的根本原因。

可以這樣講,這位戒友在當前戒色界非常有代表性。有些戒友懷疑並且看不起《戒色七部曲》,認為是小方法根本戒不掉色。戒色新人這種自以為是、不虛心的壞毛病害的是自己!

成功戒色的第一條原則就是:老實聽話。“中弘期”戒色論壇前輩怎么說的你就怎么做,要用你自己的親身實踐去驗證前輩的觀點,不要還沒有認真實踐就先開始懷疑論壇前輩的經驗談。

二、正確處理自力與他力的關係。

成功戒色的模式有兩種,一是“自力”模式。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戒除惡習,對應的戒色方法是無信仰版《戒色七部曲》,適合不信佛的戒友;二是“自力+他力”模式。在自己努力的基礎上,通過念誦觀音聖號或準提咒等方式,藉助佛力加持以補充自己力量的不足,最後成功戒除惡習,對應的戒色方法是根本版《戒色七部曲》,適合信佛的戒友。這兩種戒色模式都有大量的戒友成功案例。顯然這位戒友採取的是第二種“自力+他力”模式,但是他沒有處理好自力與他力的關係。

藉助佛力加持戒色,到底是不是真的?到底有沒有效果?可以肯定的講,絕對是真的,絕對有效果。對於這個結論持懷疑態度的戒友可以自己去親身驗證。這方面推薦閱讀《屢戒屢敗,怎么辦》一文,文中有大量的戒友案例可證明。

案例中的這位戒友確實也感受到了藉助他力的效果,他自己說:“念誦觀音聖號方面,我每天都是堅持108遍左右,磕10個頭,這都是在晚上做的。儘管晚自習後時間很晚了,但我也沒有鬆懈,一個月來幾乎沒有斷過。我從9月1號開學戒到今天,第十七天了,很順利,欲望很低。因為欲望突然變得很低,甚至讓我有點不敢相信。以前總是慾火焚身然後頻繁破戒,都習慣了。這次一下就戒了17天,我都不敢高興,生怕哪天心魔再給我一波猛攻,讓我措手不及、前功盡棄……現在每天念觀音聖號增加到了200遍,感覺效果很不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欲望變成0了,天天都是0。偶爾有幾個邪念,根本沒有威力,一出來就被我輕鬆地斷掉。我覺得我個人對抗心魔的能力沒有實質性提高,我戒色天數的增加都是菩薩加持的結果。”

正因為他嘗到了佛力加持戒色的甜頭,結果犯了過分依賴佛力的錯誤。他在交流中說“這三個月以來,我都是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和大悲咒為主,然後等著淫慾消失,結果一直沒有大的好轉,我想完全靠佛力,自己不想幹了。”他把成功希望都寄托在佛力加持上,等著成功發生在他身上。由於在自力上沒有做過多的努力,結果接下來佛力加持無效了:根據他提供的記錄,自12月13日~31日,18天中一共破戒13次,平均1.3天一次。

在“自力+他力”的戒色模式中,自己的努力(自力)是根本,佛力的加持(他力)是建立在自己努力的基礎之上,是輔助。失去了自力的基礎,佛力加持也只是一時有效,最終會失去效果的。關於自力的問題,在《也談戒淫中的自力行持》等多篇文章中已經特彆強調過自己努力的重要性。這位戒友的認識發生了顛倒,混淆了在“自力+他力”戒色模式中“自力為根本,佛力為輔助”的主次關係。他認為大方法(行善、念觀世音菩薩等)都不行,讀書、鍛鍊等好習慣是戒色的小方法,肯定沒有效果,也不去試。事實恰恰相反,讀書、鍛鍊等好習慣是自力、是根本,而行善、念觀世音菩薩等是他力、是輔助手段。這位戒友犯的錯誤也是當前一些戒友的通病:因為有幾篇文章強調持誦的重要性,於是有些人落實《戒色七部曲》只抓持誦,其他六條偷懶不落實。結果儘管因為持誦化解了淫心,因為沒有全面落實“系統戒色”,最後還是破戒了。

這位戒友後來也很奇怪為什麼以前念佛有感應、有效果,現在念佛沒有感應、沒有效果了呢?他說:“以前我有感應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每天就念108聲,自己主要是看戒色文章,來增強自己的定力,我感覺一點也不比現在努力,可是現在卻沒有效果了”。原因是他犯了兩個錯誤:一是他過分依賴佛力,把希望都寄托在佛力加持上,完全捨去了自己的主觀努力,這就是後來佛力加持在他身上消失的根本原因。每天108遍的持誦量太少,也是沒有效果的原因之一。二是沒有用“系統戒色法”戒色。依靠“看戒色文章來增強自己的定力”完全是其他戒色法的觀點。真正的“系統戒色法”是徹底改造自己的壞習慣,全面養成良好品行。因為這位戒友在落實戒色論壇“系統戒色法”的同時,也在看論壇之外的某戒色帖吧里的戒色書籍,思維上受到了影響,雜修“系統戒色法”。所以說,不是“自力+他力”的戒色模式有問題,而是他沒有處理好自力與他力的關係,戒色觀點上有問題。這位戒友犯的錯誤就是當前很多戒友的通病:沒有把以前看過的戒色理論、方法徹底放下,雜修《戒色七部曲》。

戒友光明蜘蛛也採取了“自力+他力”的戒色模式,“自力方面”:他認真落實論壇提倡的戒色方法,如早睡早起、鍛鍊身體、常讀好書、行善幫人、反省落實等等;“他力方面”:他每天堅持大量念準提咒。然而,光明蜘蛛戒色還是以自力為主的,並沒有把成功希望完全寄托在佛力上。由於他緊緊抓住了自力這一根本,再加上每天勤念準提咒,才創造了不失敗一次的戒色奇蹟。光明蜘蛛並不信佛,他落實持誦(念佛持咒)照樣有效果,照樣成功了。因此,不信佛戒友可以模仿光明蜘蛛的做法,落實根本版《戒色七部曲》,每天大量念誦準提咒,對於化解淫心、成功戒除惡習是非常很有幫助的。

當然,戒色不一定非要藉助他力才能成功。很多人採用“自力模式”戒色,完全靠自己的奮鬥,沒有藉助他力也獲得了成功。不過,“自力+他力”戒色模式確實會省力一些,會少受一些失敗挫折的打擊,縮短走向成功的時間,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因為1+1>1。“自力+他力”戒色模式對於屢戒屢敗的老大難戒友來說,確實是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不過,大家一定要頭腦清醒,即使採用“自力+他力”的戒色模式,也是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藉助他力只是會使戒色更順利一些。對於採取“自力+他力”戒色模式的戒友,一定要認真實踐《“系統戒色論”體系》提倡的“系統戒色法”《戒色七部曲》,徹底自我改造、全面克己修身,再藉助他力(念佛、持咒、祈禱加持),如此落實《戒色七部曲》,戒色才會如虎添翼、順風順水,才會順利取得成功。

對於兩種戒色模式,可以做一個形象比喻:戒色者就如同在江面行駛的船,江水(手淫惡習)迎面而來,“自力”模式戒色,就如同只是自己划槳(自力),不升起船帆,不藉助風力(佛力),雖然費力,但是也可以達到目的地。“自力+他力”模式戒色,不但自己划槳(自力),而且升起船帆藉助風力(佛力),達到目的地的行駛速度自然要快一些,而且省力一些。但是,捨棄自己划槳(自力),完全依靠風力(佛力)行駛,不可能行駛到目的地(成功戒色)。

總之,無論你採取哪種戒色模式,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戒色的第一因。

三、正確處理戒色和生活的關係。

案例中的這位戒友認為讀書、鍛鍊等好習慣和戒色聯繫不大,這是完全錯誤的。論壇提倡的“系統戒色”方法是把戒色和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每一件事都和戒色有關,包括右側“吉祥臥”的睡姿都與戒色有關係,都是戒色的好方法。

這位戒友“我以前把戒色理解為和心魔的戰爭,專門和心魔做對,每天想著戒手淫,假期沒事就宅在家裡。這和光明蜘蛛兄的方法正好相反,孝順、行善、學習、鍛鍊等等我都沒有去落實。……沒有把戒色和生活聯繫起來。”他犯了什麼錯誤呢?對於戒色的本質不清楚,以為戒色就是戒手淫、意淫,脫離了生活另搞一套方法來戒色,戒色認識論出現了問題。

看了《致學生黨:十六歲高中生成功戒色一年》一文後,他才認識到努力學習、立志奮鬥也是很好的戒色方法。其實奮鬥這個戒色方法論壇早就提倡了,並歸納在《戒色七部曲》等“系統戒色”方法之中,並非那位高中生的獨創。由於他把戒色和生活割裂開來,所以導致戒色屢屢失敗。

四、向“中弘期”的眾多戒色前輩學習。

每一位成功者的經驗,都有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但是每個成功者的經驗都有自身的局限,不可能完全適合每一個人。因此,對於成功者的經驗,要採取辯證態度看待,即不能否定某一位成功者的經驗,也不能盲目迷信某一位成功者的經驗,要向多位成功者學習。

如果只是向某一位成功者學習,是有偏頗的。解決的辦法就是,向眾多的前輩成功者學習。向前輩學習也要看你是向誰學習了,萬一沒有選好學習的人,可能還會走戒色彎路。學習的對象應該是“中弘期”眾多元老級別的戒色前輩,他們是比較可靠的。因此,大家落實七部曲戒色,除了學習《走向光明》這本書之外,“中弘期”戒色論壇的小小、寡慾清心、漢軍威武、光明蜘蛛等前輩的文集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這位戒友的問題就是沒有向眾多前輩成功者學習,導致自己戒色認識上有誤區不能被發現。後來通過閱讀前輩戒色文章,比如小小等前輩的文章,才糾正了他在戒色上的誤區,使戒色走上了正軌。所以要想戒色成功,一定要向“中弘期”眾多元老級別的戒色前輩們學習。

五、從《“系統戒色論”體系》提倡的“系統戒色”方法入手,才是戒色的光明大道。

《“系統戒色論”體系》提倡的“系統戒色”理念與方法,從最初的提出到2018年的最終成熟,前後整整歷時近12年時間。它代表了戒色論壇“系統戒色”理念與方法的精髓,是一大批“中弘期”戒色前輩們的集體經驗與智慧結晶。站在國內戒色發展史的高度來講,由於戒色論壇的不少元老級別前輩們曾經是戒邪淫論壇的會員,這個體系堪稱是“前弘期”和“中弘期”國內戒色界眾多元老級別前輩們集體經驗的精華!

因此,大家不要試圖尋找更好的戒色方法了,最具普適性、高效性的戒色方法就在這個體系里,成功之路也就在這個體系里。這個體系的實戰版就是《戒色七部曲》根本版與無信仰版,包含了“自力”與“自力+他力”兩種戒色模式。大家如能認真實踐,一定會獲得戒色成功。因為這個方法至少經過了1300人的戒色實戰檢驗,是真實有效的實戰方法。

六、戒色認識上的誤區,是戒色失敗的主要原因。

決定戒色成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戒色認識!如果在戒色認識上有誤區,戒色很難獲得成功。

我有一篇文章很多人沒有高度重視,但這篇文章很重要,就是《戒色不成功的根本原因談一下》(已經收入《論反省的重要性》一文中)。這篇文章中提到了戒色成功的關鍵:戒色認識決定戒色行為,戒色行為決定戒色結果(成功與失敗)。包括我自己也是在找到自己戒色認識上的誤區,糾正了自己戒色認識上的錯誤後,接下來戒色才出現了轉機,才取得了成功。這位戒友的戒色認識誤區就很多,

比如“感覺自己以前做錯了很多地方,思想上誤區太多。我以前把戒色理解為和心魔的戰爭,專門和心魔做對,每天想著戒手淫……我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創造更多的時間,好讓我有時間去“專門戒色”……主要是看戒色文章來增強自己的定力……在自力方面努力甚少……沒有把戒色和生活聯繫起來。論壇講了那么多,我竟然沒幾樣貼邊的”等等。為了戒色而戒色,只看文章不行動,脫離生活另搞一套戒色,不在自力上下功夫等躺戒、懶戒現象,不一而足,大家自己總結吧。

這位戒友糾正了他在戒色上的誤區後,“一心撲在學習上,再加上一些計畫的落實,戒色的狀態終於被扭轉過來,十幾天來欲望很少。”將重心轉移到自力上,將戒色和生活打成一片,戒色很快就取得了進步。他由以前的平均1.6天破戒一次,提高到15天破戒一次,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相信將來他會取得戒色的成功。

這位戒友的最後總結是: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要老實聽前輩的話,並且一定要落實行動。

這則案例分享完了,這位戒友所犯的錯誤比較有代表性。希望大家讀完之後能對照反省自己:是否自己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聽戒色前輩的話,是成功戒色的捷徑。老老實實聽“中弘期”戒色前輩的話,老老實實向“中弘期”戒色前輩學習,老老實實走“中弘期”戒色前輩“系統戒色”之路,才是快速走向戒色成功的真正捷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