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都沒有知道,講經能夠改變命運,沒想到


時間:2019/7/25 作者:妙音

十法界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不相信,應該花一年的時間你就能證明了,它真有,一年的時間有一點小功夫。我初學佛的時候,我有個同學非常要好。那時我們有三個人,三個人同年,而且命運大概都差不多。那些算命、看相的,算我們三個人都過不了四十五歲,真的。四十五歲那年,好像是三月,第一個走了,法融法師,到哪一道我不曉得;五月,第二個走了,明演法師。明演在抗戰期間跟我同學,中學同學,以後在台灣,我們又同事。我出家了,他也把工作辭掉跟我一起出家,非常好學,這個人做事情非常認真。出家之後,受了戒,他去學密去了。我覺得他很可惜,為什麼不來學教?他說學教太難了,經典太多。他說學密,跟屈文六老居士學密,那也是個金剛上師。一年,他來告訴我,密是真乾,規定好像在一定的時間之內要磕十萬大頭,大拜十萬,他真乾。大概一年的時候他來看我,他說他現在有一點小通,能見到鬼神,告訴我鬼神的情況。他說明他為什麼去學密,他說密法用神通度眾生容易。他說你學教,你把舌頭講爛了也沒人相信,我這一現神通,他不就相信了。我開他的玩笑,我說你這一年多挺用功,真難得,你現在神通沒有得到,是鬼通得到。可是鬼通也不行,鬼通你看到鬼,我沒看到,我不相信,我說你胡說八道。他四十五歲那年走了。

四十五歲那年,七月中我得病了,我就想到,前面兩個走了,輪到我了。我生病的時候,我在講《楞嚴經》,《楞嚴經》沒講完,講一半,得重感冒,病了一個月。我想到今年我的壽命到了,我也不要請醫生,也不要去吃藥,為什麼?我說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我壽命到了。所以我念佛求往生。念一個月,病就好了,一生不生病,沒有進過醫院,沒有我的病歷。病好了之後,休息兩個月,我就恢復講經。好像是過了兩年,我在「仁王護國法會」講《仁王經》,不是講全經,講大意。因為他時間只給我二十天,四十個小時時間,四十個小時這部經講不下來,所以講大意,我編個大綱。法會裡面遇到甘珠活佛,老一輩的人都知道他,他現在也不在了。我們也是老朋友、老同學,他是章嘉大師的學生,大我十幾歲。他看到我的時候,就找我。我問他有什麼事情?他說你來,來坐在一起聊天。他說我們從前都在批評你,都在說你。我說說什麼?說你這個人倒還聰明,可惜沒有福報,又沒有壽命,又短命。我說這些事情不必背後,當面可以跟我講。我說我自己很知道,很清楚、很明白。然後他告訴我,他說你這十幾年,那個時候我講經十二年了,三十三歲出來講經,到四十五歲十二年了。他說你這十幾年講經功德很大,你的命運全改了,他說你的壽命很長,你的福報很大。說這個話,第二年他就走了。這是個密宗很好的上師,我們在佛門裡面也少了一個同參道友,很可惜。所以那個時候我都沒有知道,講經能夠改變命運,沒想到。

我講經是老師教的,李炳南老居士他勸我一定要學講經,我的講經跟他學的。章嘉大師教我,勸我出家,要我學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我剛剛學佛,二十六歲。第一本叫我看的書是《釋迦方誌》、《釋迦譜》。那個時候沒這種書賣,我們在善導寺,利用假期到善導寺去抄經,從《大藏經》里抄出來,好在分量不多,用幾天的時間就把它抄完了。他告訴我,你學佛,你得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要不認識他,你就會走彎路。這兩本書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是從經典裡面節錄下來,唐朝時候人寫的。我們讀了之後才知道,釋迦牟尼佛與宗教沒有什麼大關係。我們看他一生的行誼,以後年歲愈來愈大,體會愈來愈深。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就能把王位捨棄掉,把榮華富貴放下,這是佛法裡面講的煩惱障放下了。出去求學,求學過的生活是苦行僧的生活,不容易。學習十二年,十九歲到三十歲。這十二年當中,印度所有的宗教,印度是宗教之國,他都去參學過;印度也是學術之國,哲學非常發達,這些學派他也都參學過。應該十二年印度所有的他都見過了、都學過了,而且他學東西非常專心,真的叫勇猛精進。

印度無論是宗教、無論是學派,他們最重視修禪定,四禪八定是婆羅門教的。我們相信世尊學得很好。在禪定裡面,空間維次完全突破,一個人在禪定當中能看到非非想處天,六道裡頭最高的,無色界天,下面能看到阿鼻地獄。所以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禪定當中是現量境界,不是比量,不是非量;換句話說,你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你都接觸到,這哪裡是假的!所以佛教承認諸天這些鬼神,承認,但是他們是凡夫,他們是六道裡面的眾生,他們迷惑、他們造業、他們在受報,清清楚楚。不會以天神為老師,不是的。但是對天神,連對阿鼻地獄眾生都尊敬,佛的謙卑。造作罪業的人,怎么能不敬他!為什麼敬他?因為他本性是佛,他本來是佛。你從本性上來看的時候,你就得恭敬他。他做的事業,那隨他去,我們沒有辦法限制他,不能叫他不造惡業,造惡業是他的事情。但是造什麼惡業他會受什麼果報,你會看得清清楚楚。看他造業、看他受報、看他受苦,看他苦受盡了,他離開了。離開,大多數他又迷惑了,麻煩在此地。少數的能夠遇到佛菩薩,聽佛菩薩教誨,他覺悟了,他醒過來,不繼續再造業,他能夠修行,能夠往上超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一集)2011/6/12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