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義之財得到是禍害,眼前的禍害是病痛


時間:2019/7/25 作者:妙音

我們以財來做比喻,你得了財富,你的財被人騙去了,在別人,那還得了,一定得追回來,想盡方法追回來,要報復他,學佛的人不然,一笑了之,歡歡喜喜。我命中有的自然有,丟都丟不掉,我命中沒有的,決定得不到,得到就流失掉了。

這個人把我的財物騙去了,我這一想,這是我命中沒有的,是他的。為什麼?他得到他能夠受用。如果不是他的,他得到之後他的災難就現前,這是一定道理。或者他得到我這筆錢財,他回去之後害了一場大病,醫藥費全部付掉了,這就是他沒有這個命去享,沒福!

所以不義之財得到是禍害,眼前的禍害是病痛,將來的禍害是三途果報,還得要還。還得要還債、還得要還命,錯了。你害人家命要還人家,欠人家錢要還債,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糾纏不清,搞這種把戲,錯了。學佛之後才恍然大悟,不再幹了。

你騙去,你奪去,全部送給你,我們自己命里有的時候決定餓不著、凍不著。這些方法都是我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就依教奉行,這六十年來很得受用。

特別是最明顯的就是財產,人家要,全部送給他,掃地出門。我們這些年輕的法師不服,來找我。我給他分析,給他們說明,我們命里有,那我們就舍,布施,舍財。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財富的因就是財布施,我們愈舍應該愈多。果然沒錯,每一次全部舍掉,不到一年,後面就來了,來了比前面舍的多,還加利息,所以大家就相信了。我們大舍舍過很多次,舍過三次,一次比一次殊勝。這就是你命里有的,舍不掉。舍不掉要舍,不捨就造業,舍是正確的。誰喜歡誰要就給誰,不要去計較,我要給這個人、給那個人,錯了,那你已經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了,一切隨其自然。你真正依照佛菩薩的指教你去做,絕不吃虧。

我們一生就做三種布施,舍財,真得財富,舍法,印經布施是法布施,每天講席是法布施,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真的把佛經上講的這些東西搞清楚、搞明白,如果不是法布施你不可能,講是講,你的生活不能融入境界裡頭,你得不到真正的利益。

所以學佛人會退心,道理在此地,他不入境界他怎麼會不退心!真正得利益不會,好處太多了。第三個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看到別人有痛苦、有災難,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去協助他,得到化解、得到效果,連痕跡都不著,這就對了。為什麼?應該做的。幫助別人是本分、是義務,沒有權利,你才做得自在,這才真正把你境界向上提升了,這是真樂!世間那些名利是假的,那些榮譽也是假的,不是真的,死了以後一樣帶不走,可是境界提升那幫助大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幅度提升了品位。你對世間法一絲毫貪瞋痴都沒有,你才能提升品位,沾一點點,你就受累贅,你就受害。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0集)2011/6/12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