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小孩子念佛可以消災解難


時間:2019/7/26 作者:清凡居士

小兒甫能言,即教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即令宿世少栽培,承此善力,必能禍消於未萌,福臻於不知。而關煞病苦等險難,可以無慮矣。稍知人事,即教以忠恕仁慈,戒殺放生,及三世因果之明顯事跡。俾習以成性。在兒時不敢殘暴微細蟲蟻,長而斷不至作奸作惡,為父母祖先之辱。

---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一(一至書九)

至於幼時,又須以因果報應之事,與淨土法門之利益,於學堂回時,諄諄訓誨。則子女現時蒙念佛之益,必能免意外之虞。將來以為立家立業,及滅罪得福之本。

---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祖師語錄:印光大師說小孩子念佛可以消災解難

《印光法師文鈔》:「小兒甫能言,即教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即令宿世少栽培,承此善力必能禍消於未萌、福臻於不知,而關煞病苦等險難可以無慮矣。」

註:一般人都以為佛經義理精深,不適合少年人;至於念佛菩薩名號,若無信念,是否仍有功效?常人也難確定,為此對於小孩念佛、讀經,一般人都不太認同。然而小孩念佛,真就毫無功效?印光法師認為此說不然:小孩子剛學會說話,就可以教他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那樣就算孩子前世沒有培植福德機緣,因為這一世持誦佛菩薩名號,必能消除禍患、招來福報,而其他難關、煞氣、疾病、苦痛等險難可以不再掛慮。

吃葷的人能念佛嗎?

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

按理宜淨素。雖勢難即淨,但宜少食。即食,亦當存一憐憫度脫之心。非吃葷人念不得佛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51頁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非吃葷者,就念不得佛,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69頁復陳蓮英女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