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學佛不能脫離生活,​修行是為提升自我


時間:2019/7/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夢參長老,當代高僧,出生於1915年,現在五台山真容寺靜修。1931年在北京出家,法名「覺醒」,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因緣出家,遂自己取名為「夢參」。夢參長老早年曾因不願還俗被捕入獄,又在獄中宣傳佛法,結果被判刑十五年及勞改十八年,1982年才平反出獄。

自己不肯精進努力,燒香拜佛無補於事。

學佛人不能脫離生活,日常的起居都包含著禪意的存在,修行不離世間覺,修行是改變自己的心境,使自己的心境得以升華。當你的心還不能轉物時,你的一切要順其自然,生病時一定要看大夫,該吃藥就吃藥,該打針打針,手術也如是。

什麼是迷信呢?就是迷惑而信,對自己信仰的對象並不了解,盲目地信奉。比如有些自稱是信佛的人,他經常燒香磕頭、求神拜佛,甚至到寺院裡去吃齋念佛,以為這樣就能求得佛菩薩的感應,保佑自己心想事成,這種人就是迷信。

佛並不能保佑任何人,佛告訴我們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佛明了世間宇宙真相,告訴我們萬事萬物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我們要得到什麼樣的果報,我們就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用正確的方法從因上下手。就好像農民種地必須先下種、施肥、澆水,小心看護,然後經過一段時間,我們才能得到所要的瓜果,也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都必須自己親自動手,天上不會掉下來的。這就是佛告訴我們的因果定律,如果自己不努力靠求神拜佛去求,這就是正宗的迷信。

我們應當要明了,我們學佛為什麼?如果真的是為了生死,真的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就要看破一些,要冷淡一些,不要太認真。從今之後,我們心裡念念就念佛、念念想佛,其他一切統統看破放下,了無牽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