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時間:2019/7/29 作者:學佛-長沙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應機教化 妙用隨緣

廣演正法 利樂人天

海賢老和尚出家近百年中,應機教化眾生或棒喝,或諄諄告誡,令眾生趨吉避凶,直趣覺路;受賢師教誨的信眾,無不感念賢師恩德。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2005年初夏,賢師到南陽市一所寺院小住一段時間,周居士和幾位同修一起到寺院拆洗被子。午飯後大家都在院子裡縫被子,賢師突然單獨叫著周居士,讓她到屋裡來說:"你看我紉針",然後賢師手持針線一下就穿上了。周居士驚喜地讚嘆:"師父您眼睛真好,我如果到六、七十歲,可能眼睛就看不清穿不上針了",海賢老和尚當即接過話頭朗聲說道:"如果你眼睛不好了,就念阿彌陀佛!";然後賢師低頭做針線活,再不言語了。周居士等了一會,見賢師不說話了,只好訕訕地退出房間。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到了2009年,周居士感覺眼睛非常不適,到醫院檢查發現患上了白內障和青光眼!原來海賢老和尚早幾年前就知道她眼睛將要出毛病,讓她好好念佛除去病痛。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2012年夏天,賢師到圓明寺小住,周居士聞訊去看望賢師。一天午飯後天氣悶熱,賢師坐在樹下乘涼,周居士搬個凳子坐在賢師身邊,開玩笑地說:"師父,咱倆商量個事吧,您將來往生極樂世界了,等我往生時,您可要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我呀";賢師當即嚴肅地說道:"不好好念佛,佛菩薩在你身邊你也不知道"。周居士怔了一下:看來賢師知道自己念佛不太精進;但沒有體悟到賢師另一句話意思。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賢師往生後,隨著《海會聖賢》光碟問世,原來賢師一句佛號念至理一心不亂,有宿命通和他心通。

望著賢師坐缸六年多呈現的金剛法體,賢師確實如《金剛經》所言:是真語者、實語者,真是佛菩薩再來啊!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02-

乞丐為騙錢,肯念佛,也種莫大善根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

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八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乞丐為了騙錢,肯念佛,也種下莫大的善根。光緒十八年,我在北京阜城門外的圓廣寺住。有一天,與一位僧人在西直外,朝圓廣寺走。有一個十五、六歲的小乞丐,不見有飢餓的樣子,跟著我們要錢。我說:你念一句佛,就給你一文錢,他不念。我說:念十句佛,給你十文錢,他還是不念。我將錢袋取出來給他看,大約有四百多文錢,對他說:你念一句,給你一文錢,儘管念,我將這一袋錢給完為止,他還是不念。於是哭起來,因此丟給他一文錢離開。這個小乞丐太沒有善根,為了騙錢,也不肯念。乞丐果真發善心念,就得到大利益。即使為了騙錢念佛,也種下大善根。

——如誠法師譯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乞丐為騙錢,肯念佛,也種莫大的善根。光緒十八年,光在北京阜城門外圓廣寺住。一日,與一僧在西直外,向圓廣寺走。一十五六歲乞兒,不見有飢餓相,跟著要錢。光雲念一句佛,與汝一錢,不念。光雲念十句佛,與汝十錢,還不念。光將錢袋取出來令看,約有四百多錢,為彼說,汝念一句,與汝一錢,儘管念,我盡此一袋錢給完為止,還不念。遂哭起來,因丟一文錢而去。此乞兒太無善根,為騙錢,也不肯念。乞兒果發善心念,則得大利益。即為騙錢念佛,也種大善根。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03-

在進門顯眼處

貼一張 "南無阿彌陀佛"

隨時隨地修無量無邊的功德!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當然我們首先要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介紹方法很多,經典上常講的善巧方便,你一定要懂得善巧方便。

已經學佛的人,他要不是修學這個法門,如何把他帶進這個法門?

這個要有技巧。

假如是沒有學佛,那我們用什麼方法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

這個方式很多,要細說,那要很長的時間來解釋,希望同修們要好好的去體會。

譬如我們印了許許多多「阿彌陀佛」的貼紙,這就是接引眾生的方法。許多人不相信的,根本不能接受的,他看到這幾個字,「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印象落在八識田中,這就是種種子。他心裡頭已經有阿彌陀佛的種子,給他種下去了。

這個種子什麼時候才發芽,那就很難說,也許是來生,也許是無量劫以後,但是總有一天它會起作用,所以這個功德也是不可思議。

我們這裡印得很多,同學們都可以帶回去。台灣這個地方好,不像外國,外國許多地方禁止不準你貼,台灣可以亂貼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看到,常常能夠看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看到阿彌陀佛的形像,這是一個方法。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念珠,這是很好的方法。

在早年,很早了,台灣佛法風氣還沒有開,一般學生,特別是大學生,他們學佛不敢讓同學知道。為什麼?怕同學說他迷信,瞧不起他,所以就偷偷的學佛。

來遇到我,我就告訴他,我說不必,我說:你們學佛,在學校裡面度你的同學,怎麼個度法?你勸他當然很難,他未必相信。

你手上帶串念珠,你的同學一看到你,「阿彌陀佛」,你看自自然然就念一聲阿彌陀佛了,他就得度了;還有書本,大家書本都寫名字,你不要寫名字,寫阿彌陀佛。

一看「阿彌陀佛」,隨時隨地都要叫人家念一聲阿彌陀佛。你這叫度眾生,這是方法。

所以你要是經商開店的,你那店面一進門很顯著地方供一張阿彌陀佛的像,或者貼一張「南無阿彌陀佛」的貼紙。你的顧客一上門,抬頭一看,不管他念不念,阿彌陀佛已經印到他心裡去。生意也做了,是眾生也度了,你看這多好!

都是善巧方便。生意做得大的人刊廣告,我都勸過大家,你刊廣告要拿廣告費,你那一篇大廣告裡面,上面也加一個南無阿彌陀佛。

你看教所有的人看到這廣告都念一聲佛號,又不要多加錢。乃至於電視裡面一些廣告都可以這樣做。

你要是會用心,真的隨時隨地修無量無邊的功德,這接引眾生的方法。

勸導眾生,他不相信沒有關係,哪怕他看到佛像,聽到佛菩薩名號,古大德說,「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那是什麼?那就是他善根福德種下去了。

現在惡業習氣很重,它不會發芽、不會生長,但是種子種下去,來生後世遇到緣他就成就了。

這就是為什麼造佛菩薩形像會有很大的福報。念佛的聲音,高聲念佛,讓周邊人都聽到,他也種了善根,道理就在此地。

修福的人,見佛像的人,聞佛號的人,是不是現前就能得利益?

那看他的善根,看他的福德,如果他一聽到、一看到,他就真的能夠相信,真的能夠發願,想求生極樂世界,那他的善根就發現,善根福德就現前,他這一生就很有可能往生。

這個話要聽懂,「很有可能」,不是絕對的。

怎樣才是絕對?那個心堅定,我這一生非去不可,他就一定去了,要下這樣的決心,非去不可。

要知道,我們的心一動,阿彌陀佛就知道了,我們有這樣的決心,阿彌陀佛怎麼能不接引?

他不接引,那他那個願,發的那個誓願不就不能兌現?他發的誓願是要接引十方一切願生淨土的人,我們真願,真想這一生去,這個緣就成熟。

換句話說,對我們現前這個世界決定不能有絲毫的執著,要徹底放下。

凡是念佛人,念得很好,臨終不能往生,原因是什麼?

他的情執沒斷,他還貪戀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放不下,這個事情痲煩!

我們只要冷靜去觀察,真正往生的人,絕大多數是什麼?

貧窮人家,他在這個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財富,一生過這個苦日子。這個世間之苦,娑婆苦,他真嘗到了,真不想再吃這個苦頭,他真想去,所以他就真去了,往生的時候瑞相稀有。

富貴人家學佛,反而走的時候走得很辛苦,未必往生。為什麼?

貪戀這個世間,這個世間還不錯,還很好,還捨不得離開。

這就是富貴人比不上貧窮人,貧窮人現在苦,將來得樂,到極樂世界去得樂;富貴人現在享樂,將來要搞六道輪迴,沒有辦法這一生到極樂世界。

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這一樁事情我們一定要慎重來處理,換句話說,要念念放得下。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富貴生活有沒有沒有關係,有,可以享受,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有樂受就壞了,有享樂的受就壞了。

為什麼?你造業了。享受,知道這是苦,知道這是空,也就是佛經上常講的苦空無常。

看到所有的享受,皆是苦空無常,你心就不染了,這叫真修行。

真修行不一定要在事上放下,事上放下,那是對業障很重的一種增上緣。

像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現的,絕對大多數的人,富貴人放不下,就是他那個樂,享樂的樂受,他認為有快樂。

佛告訴我們,三界統苦。

八苦是苦苦;

享受你要曉得壞苦,你不能夠永遠在享受,總有一天你要放下,你放下就覺得非常痛苦。

你平常就曉得,這種享受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放在心上,你就不受染污了,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高級凡夫,這六道眾生,他不需要佛教導他,他就知道、他就覺悟,這是大凡夫,他就曉得苦苦、壞苦。

所以他的心境坦然,萬緣放下,苦樂憂喜舍之受他都是自然的,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以平等心來承受,真修行人!

海賢老和尚隨緣妙用警醒一居士:念佛除眼疾

點擊連結查看更多相關善知識:

狗狗臨終開口念佛,往生極樂世界!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86677.html

業力有多可怕,信願念佛就有多重要http://www.xuefo.net/abcshow.asp?id=588079

不沉浸過去,不焦灼現在,不妄想未來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92972.html

在娑婆世界修行很艱難,佛陀慈悲宣說淨土法門http://www.xuefo.net/abcshow.asp?id=590948

這是他十世的債主前來討債!命債、情債、錢債真的一個都欠不起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92034.html

視頻: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只要念佛,它就會游過來、任你摸~~~

http://www.xuefo.net/abcshow.asp?id=593125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85504.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