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學習海賢老和尚如何面對別人的毀謗跟侮辱


時間:2018/5/7 作者:心愿

這一段裡面有一個重點,這裡面就是,你去毀壞別人、去毀謗別人,這是極大的惡,剛才講這種噁心、惡念就像蛇蠍一樣的惡毒。現在就來討論一下說,我們面對毀謗要怎麼辦?如何面對別人的毀謗跟侮辱呢?我們不去造惡,對不對?我們就不毀謗別人,但是我們如果被人家毀謗,怎麼辦呢?尤其現在的人多多少少,而且大部分都會面對這個情形,你要怎麼辦呢?老法師跟我們講,老法師說,佛在經上跟我們說,娑婆世界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就是告訴你,問題點出來啦,你要在哪裡修行?在毀謗中修行啦,這樣才修得了行啦,不然修不了行啦,德行出不來啦。

我們常講說,藉修德顯性德,那請問一下,修德、性德怎麼顯?就是在毀謗裡面顯出來,古來大德都是這樣修成功的。但是也很多人過不了這一關,為什麼呢?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障礙,樣樣順心、樣樣如意,提升很困難。這個世界就是娑婆世界,苦樂夾雜,大起大落,要墮落很快,一下就掉到地獄去了,要往上升也很快。所以你能夠了解這個環境,抓住這個環境,大幅度的提升自己,多好啊。大幅度提升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慈悲、就是愛心。

你能夠把愛心擴充到法界虛空界,至少也像《弟子規》那樣一個標準,「凡是人,皆須愛」。你能夠愛一切眾生,人之外所有動物平等愛惜,甚至花草樹木、山河大地,你沒有一樣不真誠愛心。那你到極樂世界去了,你的品位就提升得很高很高了。老法師說,我們住在這個世間要學這一招。就像老法師現在一樣,他面對很多毀謗啊。你看他每天講說不斷,講說不輟,他講解經典不輟,不停止,一點都不受影響。老法師說,我們處在現在這個世間要學這一招,學化解所有的怨恨,別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不但沒有怨恨,還有感恩的心,為什麼?消我的業障。

順境裡面感恩,逆境裡面更感恩,這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多麼幸福。放下恩怨,全心全力尊重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要這樣去做才有真實的功德。但是一般的人都放不下恩怨,忘恩很容易,忘恩很快,記怨的也很快。所以老法師說,住在這個世間,跟一切眾生往來,就學普賢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念念想去幫助他們,成就他們。

眾生造惡沒有關係,有緣,你慢慢去感化他,我們先做一個好樣子來給他看,讓他慢慢覺悟。關鍵在這句話。俗話講,你不要跟他一般見識,他罵你、他毀謗你,結果你也毀謗他、你也罵他,你就不能夠做一個表法。像老法師在講海賢老和尚,那個電工要來收費,弟子問說為什麼這個,海賢老和尚說,為什麼這個月的電費這麼貴?那個電工二話不說,啪就打下去,就打海賢老和尚的臉,還吐他口水。弟子抱不平,海賢老和尚說,沒關係,他打我的臉是搔我的癢,他吐我的口水是幫我洗臉。這就是這裡講的,海賢老和尚學普賢菩薩,恆順眾生,你來逆緣,我更感恩你,因為你消我的業障。

你看,他跟一個電工往來,他把他尊重像佛一樣,他把他尊重像普賢菩薩一樣,他把他尊重老師在考試,他沒有起瞋恨心。光憑這一點,我就認為海賢老和尚已經做到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這個境界,這個地方我一定要把這個道理講出來。老法師說,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一樣的境界,說他什麼都知道,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他說,如果他沒有證得,他講出來是大妄語,那是出家人的大忌諱。既然海賢老和尚已經講出來了,說我什麼都知道了,那就是一個覺者啊。過去、現在、未來,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悉知悉見」,我完全明白了,也就是他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相。

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自性本具清淨智慧,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覺悟什麼真相?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剛才講的,他現在是在迷,他雖然是一個電工,但是他現在在迷,他染,他在染五欲六塵、他在染名聞利養、他在染自私自利。但哪一天他覺悟了,他跟你一樣是佛。海賢老和尚體悟到這個道理,換句話說,當這個電工把海賢老和尚的臉打下去的時候,吐口水的時候,海賢老和尚已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了不起啊,你要從這個地方去看。

我本來聽的時候,我還有一點聽不懂,我們把他當成一般人說,哎呀,我忍耐啦,我忍耐他吐我口水,他幫我洗臉啦,他打我耳光,他幫我搔癢。我們說,忍,忍,那個忍、忍、忍,還有個我能忍,還有我所忍的打耳光跟洗臉,那你還有能所,那哪是佛呢?真正到極樂世界是絕待境界,它是能所雙亡,沒有能見的我跟所見的境界啊,也就是說,沒有我能忍的海賢老和尚跟所侮辱的電工。欸,你要懂這個道理才有辦法看透,海賢老和尚是一個佛欸。

我是從這個地方,再去體悟出來說,哇,他這個境界太高了,他只有念一句佛號到這個境界。那為什麼我說,老法師說海賢老和尚跟六祖大師同樣的境界。因為六祖大師悟到這個,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海賢老和尚如果沒有悟到這個境界,他就會有我貪、我愛、我瞋、我痴了。那為什麼我說他已經做到佛的境界呢?因為他跟釋迦牟尼佛無二無別,平等平等。

我們不要看《佛陀本生經》因地的故事,我們就看《金剛經》裡面講的,佛陀說他在因地的時候,他在山中修行,歌利王帶著嬪妃到山中去玩。歌利王翻成中文叫暴虐。那些嬪妃看到佛陀法相莊嚴,聽佛陀開示。佛陀為她們開示說,應該遠離五欲六塵,應該尋求解脫的生活。這些嬪妃聽了非常感動,法喜充滿、樂此不疲。歌利王醒過來以後,馬上起了一個瞋恨心出來,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嬪妃跑到你那邊去?馬上產生一個占有心出來,還有一個嫉妒心出來、還有一個瞋恨心出來。

他過去就質問佛陀,為什麼你叫我的嬪妃到你旁邊去聽法?佛陀說,她們自己來聽我說法。他說,你有沒有動欲望之心呢?欸,我們見色會生心,我們見到美的東西會生心,我們會起欲望之心。佛陀說,我沒有生起欲望之心。歌利王不相信。歌利王說,你沒有起欲望之心,五通仙人都有起欲望之心,你怎麼沒有欲望之心呢?五通仙人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但是還沒有到達斷煩惱的漏盡通,前面那五個都通了叫五通仙人。五通仙人有時候還會失去禪定,他會失去定功就會起欲望之心。

歌利王就反問佛陀,你真的沒有欲望之心嗎?佛說,真的沒有,佛陀說,我真的沒有。歌利王就把刀拔出來,割佛陀的耳朵啦、手腳啦、皮膚啦,痛不痛?痛不痛?佛陀說,我不起瞋恚之心,一如我沒有欲望之心一樣啊。如果我有這個心,我不能夠恢復被你割掉的耳朵、手腳。我就是沒有這個心,所以它可以立刻恢復。

後來歌利王有跟佛陀懺悔。歌利王,佛陀當時跟歌利王講,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就是這一世的憍陳如尊者,在《無量壽經》裡面第一個出現的。這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佛陀在因地的時候,他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起瞋恨心,他也沒有起欲望之心。換句話說,佛陀在那個時候已經是法身大士了,無住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沒有起心動念,哪來個我生氣呢?

同樣的道理,這個電工跟海賢老和尚打臉、吐口水,彷彿是現代的歌利王嘛,只不過他是用手打臉跟吐口水代替那個小刀嘛。一樣的道理,海賢老和尚他說,他給我搔癢,他給我洗臉。跟佛陀講的一樣,我沒有起欲望之心,我沒有起瞋恨心。也就是說,海賢老和尚當下不起心、不動念,他沒有起瞋恨心。他如果有起瞋恨心,他講不出這個話出來,他頂多不說話,對不對?或者說,哎呀,眾生業障重。他連說都不說,為什麼?他也做到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了。誰做到清淨、平等、覺呢?佛,就是海賢老和尚。

今天他要不是修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一定會起心動念。換句話說,會動怒。那動怒呢?粗的跟細的,細的你看不到,粗的他可以用壓制的方式,可以用禪定壓制,粗的煩惱啦。那細的更不要講,塵沙惑根本看不到啦。菩薩在破塵沙惑,阿羅漢在破見思惑,所以阿羅漢破了貪瞋痴慢疑的瞋的時候,他就證阿羅漢了。海賢老和尚已經超越阿羅漢了,他沒有塵沙惑,他也破,超越菩薩了。

海賢老和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圓教初住位的菩薩,最少法身大士,也就是分證位。在天台的六即佛裡面,分證即佛,分證佛就是法身大士了。法身大士才有辦法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功夫非常了得啊,了不起啊。所以海賢老和尚才說,他以後全世界都會知道他。他怎麼知道老法師會讚嘆他,全部淨宗學會同仁要跟海賢老和尚學習呢?我們講堂每天播放三次,最少兩次,我們每天都在看。我每天在看,所以我每天都在想,為什麼他被打耳光跟吐口水,竟然他不會起瞋心?不會起怨恨心?我今天講到這裡的時候才有所領悟啊,我把我這個領悟講出來啊。

否則我實在是,一開始我聽老法師說,他是六祖大師再來的,我聽不懂啊。他到底是不是六祖大師的化身?我們不要去討論,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都是化身再來的,都是應化身再來的,十方三世一切佛,同共一法身嘛。他也是釋迦牟尼佛再來、也是阿彌陀佛再來,也可以說是六祖大師再來,為什麼?佛佛道同嘛。佛佛道同是什麼意思?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佛佛道同。在分證佛裡面,還有四十一個階位,但是入妙覺位,佛佛道同,佛跟佛互相讚嘆。

我們應該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這一點,為什麼他當生可以成就?為什麼我們六道輪迴不斷,無法出離?他只不過是一句佛號,一個不認識字的鄉間老人,他做到了。今天我們研討到海賢老和尚的這個聖賢的菩薩足跡,我們必須要看透這一點,你才知道從哪裡下手。所以海賢老和尚這種清淨、平等,入覺悟,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老法師的智慧眼,看出海賢老和尚已經是佛的境界了。

這是我今天講到這裡的時候,我把海賢老和尚的精神講出來。海賢老和尚,他就是在學習普賢菩薩,他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我們如果碰到這種情形,我們應該學普賢菩薩,幫助他們、成就他們。眾生造惡沒有關係,有緣,你再慢慢去感化他;沒有緣,做一個好樣子來給他看,海賢老和尚做到這一點。當時他教這個電工,電工也不會讓他教啊。可是電工回去一定會想說,奇怪,我打他耳光,他怎麼沒有反應?為什麼我吐他口水,他沒有反應?還說是搔癢跟洗臉呢?海賢老和尚做一個好樣子來給電工看,這裡面海賢老和尚真的明白事理因果。性、相、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天台宗裡面講的十如是。所以海賢老和尚就做到一個好樣子來給他眾生看,讓他慢慢去覺悟。

像《華嚴經》偈子裡面所說的,這個偈子我們把它背起來,非常好,「捨身無量等剎塵」。「捨身無量等剎塵」,什麼意思呢?等到你把這個身見破了,我執破了,你這個自性悟了,這個無量的智慧流露出來,就入平等法界了,一剎一塵都是般若所呈現的。「捨身無量等剎塵」就是山河大地全露法王身,這個就是開悟的境界。「捨身無量等剎塵」,海賢老和尚做到了。菩薩做到這樣的好樣子給我們看,我們應當學習。自己覺悟了,幫助別人覺悟。一樣我們現在看到海賢老和尚這樣,我們從他身上學習,他等於幫助我們覺悟啊。隨緣不攀緣,有這個機緣就做,沒有這個機緣不要做。對於這些世間的物質現象,緣聚緣散,聚的時候沒有歡喜心、沒有貪戀心,散的時候不生煩惱,沒有怨恨心。聚也好,散也好,總要心平氣和來對待,才能真正保持自己覺而不迷。

這是我特地從淨空老法師在講「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集裡面,老法師給我們開示的,如何面對別人的毀謗侮辱?我們再來探討,為什麼海賢老和尚是達到六祖大師的境界?今天因為是討論到不要去毀謗別人,不要毀壞跟毀譖。但是反過來說,我們碰到別人的毀謗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去自持?我們怎麼去反求諸己?怎麼去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

我們必須要了解老法師開示這個道理,然後我們學習海賢老和尚。也就是娑婆世界是一個好修行的場合,換句話說,順境跟逆境都是好修行。但是老法師說,逆境要更加感恩,順境是感恩而已,但是逆境更感恩。所以一切的苦跟樂,都是你修行的一個契機跟因緣,覺悟就在這一念間。惡也是修行的契機,善也是修行的契機。當你能夠覺悟契入的時候,你就跳脫善惡對待。那就恭喜你,你見到自性了。那就能夠恢復我們的一體三身佛,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百千億化身佛。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