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是我​們一定要學習的


時間:2019/7/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1我們在這個世間,要不學佛,不接受佛陀的教育,這一世白過了;不但是白過了,這一世還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將來還有無窮的苦報自己要承當,這多麻煩、多可憐!

2“心常諦住度世之道”,這是我們一定要學習的。一定要學佛菩薩,佛菩薩是什麼心?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常”是沒有間斷,“諦”是真實,“度”是幫助世間人覺悟,所以我們學佛,無論是什麼身分,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是菩薩。

3你在家裡面,家庭就是道場,幫助你一家人、幫助你親戚朋友覺悟、幫助他們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最真實的幫助,要有這個心。你自己有一個公司行號,那就是你的道場,你要發心去度所有的員工,你不但要照顧他們的生活,要教導他們、幫助他們了生死出三界,那你這個做老闆的,菩薩老闆!

4你看《華嚴經》上,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無論是什麼身分,男女老少,統統是菩薩,各行各業都是菩薩。

5、“心常諦住度世之道”,這一句就是四弘誓願裡頭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願是從真心裡頭髮出來的,真有這個大願,你真正會把這個願做到,你會全心全力幫助世間苦難眾生起信。信佛,這是第一德,“信為道元功德母”,《華嚴經》上說的。

6、道是成佛之道,成佛之道的源頭就是信心。這個信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六信,第一個就是相信自己,這是非常非常有道理的。今天這個社會,沒有人相信自己,所以今天人喪失自己的自信心,對自己不相信,對自己疑惑,這太嚴重了,那就麻煩了,佛菩薩也救不了你。

7、自信,信什麼?相信佛在《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淨土宗的原理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念佛為什麼能成佛?佛在《觀經》上講的這兩句話是淨宗的原理,“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自己的心,我那個真心本來是佛,我現在發心想學佛,怎么能不作佛?當然可以作佛。

8、頭一個要有自信,沒有這個信心,你這一生沒成就。信釋迦、信彌陀,都不行,那是屬於第二個信,沒有第一個自信,二三四五全沒有。所以這是根,根之根,沒有這個東西,無論你怎么修行,都不會有成就。你看,這多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