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是學覺​悟


時間:2019/7/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1、《觀無量壽佛經》三福的第三條,「發菩提心」,菩提是什麼?菩提是覺悟,真正覺悟,不再迷惑。

2、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在人事環境裡面,不要問別人怎麼對我,我們要用真誠心對人、用清淨心對人、用平等心對人、用慈悲心對人,這就是學覺悟。你要很認真、很努力,在人事環境裡頭練功夫。

3、我們學佛,學什麼?學佛就是學覺悟。曉得宇宙人生的真相,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就覺了,就不迷了。

4、佛家講到至善、講到真善,「發菩提心」是真善、是至善。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是覺悟的心。

5、真正覺悟的人,他對於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現象很清楚、很明白,決定不會分別執著,所以我們可以從分別執著裡面去觀察我們覺迷的程度。

6、如果你對於一切境界,分別執著今年確實比去年淡了一些,這是你有進步。如果你對一切法的分別執著,今年跟去年一樣,你毫無進步。

7、如果說今年比去年這個執著還要嚴重、還要堅固,你已經退轉了。你要不認真地反省、不認真地檢點,你怎麼可能進步?

8、學佛是學覺悟,我們皈依三寶,第一個就是皈依覺,覺而不迷,覺就是佛。怎麼覺?放下就覺了。《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什麼是迷?不放下就迷了。由此可知,覺跟迷定義在此地。

9、佛給我們提出修學的標準是覺、正、淨,第一個就是覺,覺悟,覺而不迷。覺就是佛菩薩,迷就是六道眾生。

10、大乘經上佛講,佛菩薩念念要救度六道裡頭苦難的眾生,佛菩薩如何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幫助他什麼?最重要是幫助他覺悟。

11、迷不能解決問題,只有覺悟才能解決問題!他沒得吃,你送吃的給他;沒得穿的,送穿的給他;沒得住的,送房子給他,好不好?是好事,不能解決問題,只能解決一時。

12、眾生迷惑顛倒,貪著五欲六塵,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永無間斷地造業受報,苦不堪言,如果沒有人幫助他、指點他、啟發他、教導他,他這種愚痴顛倒可以說是與日加深,很難回頭。

13、佛菩薩住在世間最重要的是教學,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是真正離苦得樂,你覺悟了,你再也不會造作罪業了,你就不受苦了。所以,苦從迷來,樂從覺來。

14、佛法教給我們的是真正離苦得樂,這個實在非常現實,「離貧窮苦、離愚昧苦、離老病苦」,這是我們真正要求的。

15、佛菩薩出現在世間,以種種的智慧、善巧方便,來誘導眾生、啟發眾生,無非是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16、佛給我們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對我們的保佑,讓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時時刻刻都提得起警覺,不起惡念、不造惡業,這就是真正離苦得樂。

17、佛在經上講了無數次,我們今天有緣接觸佛法,聞到佛法能生歡喜心,佛說了,都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

18、佛又說了,我們過去無量劫來,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成熟,現在又蒙佛光加持,所以才有緣接觸到念佛法門;接觸到了能信、能解、歡喜,能夠信受奉行,不簡單、不容易。哪個人照做,他這就一生成佛,連等覺菩薩看到都羨慕。

19、所以要曉得,這個法門的確是難信之法,等覺菩薩看到都羨慕,都自嘆不如。因為他們修行多少個阿僧祇劫,才修到那個地位;我們這兒念幾聲阿彌陀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他地位就平等了,所以他自嘆不如。

20、沒有聞到淨土,那是沒有緣分,不能說他沒有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接觸到了,接觸到了要覺悟,不覺悟沒有用,這一生還是搞自私自利、還是搞名聞利養、還是搞三途六道,那就太可惜了!

21、得人身、遇佛法、遇到淨土法門,談何容易!我們今天遇到了,這個時節因緣非常之難得,決定不能錯過。如果你這一生錯過了,下一生不曉得搞到多少劫去了,也許阿彌陀佛已經滅度了,你還沒去得了,那問題就嚴重了!

22、所以諸位一定要記住,人身失掉之後,你有沒有辦法保證你來生得人身?來生縱然是得人身,能不能聞到佛法大有問題。就算你聞到佛法,能不能夠遇到善知識勸你念佛?如果你有好的稟賦,一生沒有遇到善知識,這一生也是空過。

23、今天我們這個世間,聞到佛法的人很多,有幾個人聞到淨土?聞淨土的人有很多,有幾個人聞到《無量壽經》?諸位一層一層地淘汰,那個機會渺茫得不得了!所以你這一生要是不得度,還搞輪迴,錯了,大錯特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