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陀教學幫助你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樂就來


時間:2019/8/12 作者:妙音

釋迦牟尼佛說法只有一個目的,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教什麼?佛教我們離苦得樂,這是佛菩薩在世間唯一一個目的。佛知道,眾生苦從哪裡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明白來的、覺悟來的。所以苦樂是果報,因呢?因是迷悟,迷了就苦,覺悟了就樂。於是佛用什麼方法幫助人離苦得樂?用教學,教學幫助你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樂就來。開悟就自在快樂,那個樂不是欲望的刺激,是從內心裡頭流出來的歡喜。孔子所謂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你學,能夠把學的東西,習就是落實,我悟出來的,覺悟的,能夠用在生活上、用在工作上、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快樂!那什麼?智慧現前。有智慧的人樂,沒有智慧的人苦。

智慧是我們本有的,《華嚴經》上釋迦牟尼佛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智慧、福德、相好都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有多少?無量無邊無數,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用十萬年、百萬年、千萬年、萬萬年,無量壽都用不盡,太多了。自性有的,不是從外來的。

怎么樣才能夠把自性的智慧德相全顯出來?祕訣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是放下一切障礙、一切染污,回歸到自性就證得大圓滿。大圓滿是什麼?極樂世界。

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變現的,同時也是我們自己自性變現的,這個要知道。我們自性里沒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能建立,我們也不能往生。我們自性裡頭有,不是從外來的,我們自性跟阿彌陀佛是一個性,所以他能建造,我能到那邊去享受。為什麼?是一體,不是兩樁事情,一回事,這個不能不相信。

我第一部看的關於佛的書籍,章嘉大師教的,叫我看《釋迦譜》、《釋迦方誌》,這兩本書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他告訴我,學佛如果對佛不認識會走錯路,你一定要認識他、了解他,你才能跟他學習。我想這個很有道理。這兩樣書讀完之後才曉得,那時心裡想的是,佛教不應該稱為宗教,因為用現在宗教裡面的定義來看佛教,佛教跟它不相應,宗教第一個就是要有一個創造宇宙的神,佛教沒有。佛教說有天神、有鬼神,這些神跟我們人的地位是平等的,就好像我們中國人看到外國人,他也是人。宇宙之間確實有天神、有鬼神,它承認他們存在,並不承認他們創造宇宙,他也是眾生。所以統統歸納為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講十大類,這十大類統是眾緣和合,佛是的,菩薩也是的,聲聞、緣覺都是的;下面六道,天人是的,人也是的,阿修羅也是的,地獄、餓鬼、畜生,統統都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所以佛法講整個宇宙的來源、緣起,不是哪一個人創造,連神的存在也是緣起的。這個跟科學所講的相應,所以佛經裡頭有科學,不但有科學,而且有圓滿的科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集)2014/3/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