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明白,不被虛妄所欺騙,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時間:2019/8/12 作者:妙音

真心是什麼樣子?《壇經》裡面講得清楚,第一個清淨,你根本就沒有染污;第二個不生不滅;第三個本自具足,就是佛所說的,你具足智慧、具足德能、具足相好,你一樣都不缺;第四個本無動搖,你的真心本來就是定的,從來沒動過;後頭一條,能生萬法,這告訴我們,整個宇宙是你真心變現出來的。大乘經上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是真心變現出來的。現在你觀諸法時,善能簡別真偽,什麼是真的?能生能現的真心是真的,所生所現的萬法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為什麼?真的它永恆不變,假的是剎那剎那在變化。我們現在用的是妄心,阿賴耶是妄心,阿賴耶是什麼性質?剎那不停。像我們現在看電視的螢幕,電視螢幕如如不動,那是真心;電視螢幕上顯現出來的畫面是剎那不停,這個你懂得,這個畫面是假的,不是真的。凡是會動的就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可是今天真跟妄是合在一起,你沒辦法辨別,這裡講的是你有智慧你會看。你在看電視,你能夠把真的跟妄的了解得清清楚楚,真的是螢幕,什麼都沒有,妄的是螢幕顯的色相,假的。你要會看電視就成佛了,問題是你會不會看!這個看清楚之後,你看這個大千世界,我們現實大千世界,林林色色全是假的,就是電視上的色相。真的是什麼?真的是如如不動的自性,自性是真的,自性能生能現。自性是清淨的,自性是平等的,自性覺而不迷,自性是純善純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把這個掌握住,然後隨緣,隨順這些色相,色相不礙真性,真性也不障礙色相。真妄是一不是二,就在你能夠看清楚、看明白,不被虛妄所欺騙,你的問題就解決了。怎么不被它欺騙?你了解事實真相,你在這裡頭還會有執著嗎?你還會起心動念嗎?你還會分別嗎?你還想控制它嗎?還想占有它嗎?沒有了,這個念頭全沒有了,這叫「舍諸妄謬」,謬是錯誤。你在這個色相裡頭,就是在這個大千世界,在十法界裡頭,你根本就沒有動心,那是什麼人?那就是佛來了。

釋迦佛當年在世,住世八十年,好像跟我們一樣。他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他有沒有執著?沒有。他有沒有分別?沒有。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再告訴你,他有沒有說法?沒有。他住在一真法界,在十法界裡面示現和光同塵;雖然和光同塵,一塵都不染,這擇法。為我們表演,為我們做實驗,利根的人一看就明白了,宗門裡面所謂上上根人,他一看就明了。中下根人不行,不但他看不懂,他看不出來,他完全被色相迷惑,不知道色相是假的。真的東西,真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不知道有真的存在。好像看電影入迷,迷在那個畫面上去了,根本不知道有銀幕的存在,有這種人。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之後,確實十法界依正莊嚴就像一齣戲,就像一個夢。所以佛告訴我們,要用純淨純善的心去對待,那就是積功累德。積功累德沒有積功累德的念頭,為什麼?有積功累德的念頭,錯了,你又墮落了。這是我們在這一次學習《無量壽經解》,大經解裡面,學了不少東西,大乘教義全在這裡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