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濁世里一定不能忘記堅持修行


時間:2019/8/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無始以來直至今,芸芸眾生在苦無出期的漫漫輪迴中,不停的轉,一直都是執迷不悟的。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所謂「難遇」是真實不虛的,並不像有些人感知的那樣——現在學佛並不難。看似不少人在參禪論道,有多少人能解如來真實義呢?無始以來累積的福報到今天,有多少人能遇到具德上師,有機會學習到正法,又有多少人遇到了具德上師懂得珍惜,能夠系統地去聞思修佛法呢?更不要說獲得證悟了。

雖然我們有因緣福報能投胎到有佛教的地方,也能夠聽聞佛法,似乎感覺也能聽得懂,也遇到了具德上師,願意傳法給我們,讓我們跟隨他去學習,但是,因為業力的原因,大部分的人,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在懈怠。

很多時候,人們並沒有真正發自內心,對因果有個深信不疑的念頭,大部分還是在半信半疑當中,寧願信其有,不願信其無,因為覺得信一信也沒壞處,以這種心態,慢慢融入佛門學習的人占多數。如果一個修行人有這樣的心態,就必須去改變。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也許你們在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代就是個修行者,但是歷經了兩千五百多年,還沒有得度,還在輪迴中漂泊,還繼續眷戀著輪迴,還捨不得放下這個和那個……這表示大家,真的「中毒」非常深。而這個,就叫所謂的「傲慢剛強凡夫眾」,因為凡夫俗子的傲慢,無法融入佛菩薩的妙法與加持,就像一個倒扣的容器,上面不管灌多少水,也進不到裡面一樣。

現在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主意、有主見,並用所謂凡夫俗子的理念去學習自己所遇到的殊勝佛法。

大家用凡人的心,凡人的思維,凡人的邏輯,去推理所有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所有高僧大德的作為,甚至殊勝佛經里所講的一切內容……當人們經常去扭曲地理解這一切,從佛法中受益的機會將變得越來越渺茫。

所以,當大家有這麼好的因緣和福報能夠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要趕緊去想一想,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來學佛法?這個「我」前世從哪兒來,今世生活在世界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浪費在什麼事情上?為了所謂的身體健康,為了有房有車,為了有個伴侶或者為了傳宗接代,還是為了所謂的一點錢財名利活在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不管努力了多少,在現實生活當中,都會多多少少感覺到自己的福報和希望存有差距。有的人可能得到了一些財富,有的人可能得到了一些健康,有的人可能得到了一些名望,但方方面面無論你怎麼努力,最後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實際上都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不管是惡夢也好,美夢也好,結束以後一切都是一場夢。到了那個時候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如果活著的時候,真正能努力聞思修佛法,努力累積福報,最起碼往生的時候,可以像很多老居士一樣,高高興興地告訴別人,「我可以走了,我累積了足夠的福報,你們不用為我擔心……」但是大部分人目前還是停留在形式當中,沒能沉下心來,所以,當大家能檢討自己內心的時候,一定要狠狠地問自己:「我還要這樣輪迴下去嗎?我還要這樣漂泊下去嗎?」

表面上看起來,人們都認為人生在世的一輩子很長,但是天道眾生的壽命比人的壽命長多了,有些是幾億年的壽命。但是對地獄眾生來講,天堂的幾億年,也就是把鍋蓋打開再蓋上的差距而已。所謂的時間觀念,在六道中的概念是不一樣的。就像無著大師被彌勒菩薩帶到天上待了三個時辰,回到人間發現其他人都老了三十歲,這樣類似的公案在佛經中有很多。因此,大家不要認為自己的生命很長,實際上,說長可以長,說短也很短。

早期海外的一些弟子,我們認識已經23年了。23年,一晃就過去了,那時候的小姑娘,現在都是大人了;那時候的青壯年,現在也是白髮蒼蒼了。生命就是這樣,無常啊!但是在無常當中,只要能夠把握住聞思修佛法的時間,就算有過風、有過雨,修行當中有過波折,也退失過信心,產生過疑問,只要你還不忘繼續前行,只要你還記得修行,就會越來越接近彼岸。進三步、退兩步,退三步、進四步,又退三步、又進兩步……這樣的進進退退很多人都經歷過,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在風風雨雨中,堅持修行過來的。

偉大的蓮花生大師曾說過:「賢世修行一百天,不如濁世修行一剎那。」濁世的一個剎那,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長,如果行持一個善法,或者參加一次共修等,從頭到尾能圓滿,一般可以稱為一剎那的珍貴修行。蓮花生大師說,賢世修行一百天,還不如濁世修行的一個時間段,其實就表示我們現在濁世的人,雜念實在太多了。蓮師那個時代,修行人都比較單純,因為單純,雜念就少,修行也比較容易。總之,能夠一直堅持聞思修佛法,還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定要堅持精進;同時要經常觀察自己,是變得純淨簡單了,還是雜念紛飛越來越複雜了?濁世里,一定不能忘記堅持修行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