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善惡不能相抵


時間:2019/8/1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善惡不能相抵

我們無量劫以來也都造過許許多多的惡業,從我們現在的身體多病、事業不順、骨肉不能相聚這些現象,我們就能體會到我們的業障。雖說落在我們八識田中的善種子和惡種子不能相互抵消,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因緣。現在造作善業,對於以前的善種子是一種助緣,那麼善種子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惡的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了,惡報就會減輕。我們說「業道如稱重者先牽」,你哪個種子重,哪個種子先露出頭來,這就是我們說的重業輕報。

像戒賢法師,他是印度摩竭陀國那爛陀寺的住持,德高望重,名震四天竺國。但是他也身患怪病,渾身奇癢,實在無法忍受,都想到了自殺。文殊菩薩來指點他,對他說:「你在久遠劫以前做過多次的國王,因為你做過國王,迫害惱亂很多的百姓,惱亂百姓這種惡行本應是墮落地獄的,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現在弘揚佛法的緣故,得以消除將來的地獄大 苦報,將它轉變成現在的病苦,你要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的僧人會來拜你為師,你將佛法傳授給他,你的身體就會健康了」。所以我們現在能夠遇到佛法都非常的幸運,我們看給我們滅多少罪?也就是說,我們都有救了,大家相信了因果、明白了佛理,就能正確的看待自己生活中諸多不如意的事情,更加精進修行、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這樣永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了。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