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要有緊迫感,不能慢慢悠悠


時間:2019/8/20 作者:連雲居士

戒色指戒除色情。除合法夫妻正常有節制的夫妻生活以外,一切意淫、手淫、嫖娼、婚外情、同性戀等邪淫行為,一切縱慾,都要遠離,都要戒除,這就是戒色。我們戒色要有一種緊迫感,父母一年年變老。父母為這個家庭為我們操累著,頭上的白髮越來越多,我們卻沉迷邪淫,沉迷色情,怎麼能對得起父母。戒色要有決心,今天不沾染任何色情的東西,這一周不沾染,這一年也不沾染任何色情的東西。必須要有一種緊迫感,時不待我,而不是慢慢悠悠,無所謂的樣子。

經常在網上瀏覽一些戒色網站,有的網友說自己戒了10天半個月,沒管住又破戒了。戒色必須要有緊迫感,要有時不待我的感覺。一個人發心戒色非常值得肯定,淫慾心重,戒色很難一次成功。在這中間出現幾次反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既然認識到色情巨大的危害,認識到戒色以後自己會有全方面的提升,知道了戒色的好處,就要認認真真對待戒色這件事情,在戒色上有緊迫感。

邪淫是大不孝,貪戀色情是大不孝。父母頭上的白髮越來越多,父母為我們操勞了一輩子,我們沒有什麼擔當,沒有做出什麼成績,反而讓父母操心,一個人躲在那裡意淫手淫,沉迷於邪淫色情。在戒色上,沒有緊迫感,沒有行動力,這就是大不孝,對不起父母。

國家需要建設,國家的建設需要一大批各個方面的優秀人才,我們作為一份子,沉迷於邪淫,沉迷於色情,健康、腦力、定力、體力越來越差。怎麼能承擔起建設國家的重任呢?到那時,東亞病夫的帽子又會扣到我們頭上。為了建設強大的祖國,為了報答祖國對我們的護佑養育之恩,我們在戒色上要有緊迫感。

個人的發展,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教育,需要我們站出來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需要一個有執行力,有行動力,自律,能管住自己的人,一個有擔當的人,把重擔承擔起來。相反,一個人沉迷邪淫,貪戀色情或者在戒色上沒有緊迫感,這樣的人怎麼能夠承擔起教育子女、照顧家庭的重任呢?為了把子女教育好,把家庭照顧好,通過努力使自己發展得越來越好,以此孝敬父母,報效祖國,我們需要抓緊去戒色。在戒色上要有強烈的緊迫感,以時不待我的精神,投入戒色行善,努力工作,孝敬父母中去。

已經走上戒色之路的朋友,更要有緊迫感。一個人命中的福報是固定的,除非這個人是大善或大惡之人,命數拘他不定,其他多數人命數都是一定的。這就需要我們通過積極行善,布施,供養三寶,孝敬父母,服務他人,積小善為大善,長年累月去做,才有可能真正改變命運。我們靜心想一想,一個人在戒色上沒有什麼緊迫感,只是想起來才戒色。遇到淫穢色情場所又去邪淫了。這樣的人怎麼可能積小善為大善,怎麼可能改變命運呢?了凡四訓中的袁了凡為了改變命運,每做一件善事都要記錄,萬一做了一件惡事也要記錄。最終真正做滿3000件善事,才求一件福報。想必,了凡居士在戒色上是有強烈的緊迫感,腳踏實地在行動。反觀我們自己,想戒色,但是不是真正把戒色落到了實處,是不是看到一些軟色情的視頻還會點進去,是不是經常試探自己的定力,遇到色情的網站、圖片、視頻又一次破戒了。然後跑到網上說,自己戒色幾十天,不小心沒有忍住又破戒了,於是又瘋狂破戒。由此陷入惡性循環,再次戒色一段時間又一次破戒。如此反反覆覆,對戒色的信心和意志力有沉重打擊。

關於戒色,我們要有強大的決心,堅定的意志,同時把注意力,把戒色的緊迫感集中於當下。在當下,在今天,在此時此刻,我們遠離邪淫,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抓住當下,這一點非常重要。很多人無法抓住當下,當下都做不好,然後把戒色規劃的非常長遠,這是不可取的。戒色、行善、布施,孝敬父母,這是非常正確的。但是,我們在戒色行善上必須抓住當下,有緊迫感,長久努力去做,腳踏實地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