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直心是道場,虛偽也是在造惡業


時間:2019/8/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把你當作佛,你就會變成佛來對待我, 這一點請永遠記住, 你要永遠永遠的(用)對佛菩薩的方法,去對待別人, 對待那個房子,對待那隻螞蟻, 就會開發對方的佛性。

就像一個女孩子,你獻給她一朵花, 她就會覺得,我一定很漂亮, 因為她覺得你對她很尊敬。所以我想,佛教就教你, 你怎么對待別人,別人就怎么對待你, 你用慈悲心,對方用慈悲心, 所以,你用一個不好的心態,對方也會對你不好的心態, 所以各位不要虛偽,佛教裡面叫直心是道場, 諂曲、虛偽,這造惡業。 現在做生意,所以我送你一朵花, 我陪你打高爾夫球, 目的呢?我要賺你的錢。 如果這樣的話,你就一直在傷害自己, 對方也不會相信你, 因為他會覺得你跟他格格不入。所以,各位如果你在社會, 你希望能夠賺很多錢,有很多人緣, 而且將來還可以推廣佛法, 那你要改變你對待人事物的方法。 對待人事物,你不用用什麼心機, 就像很多世間的學問, 我要讀到心理學博士,我要讀到什麼哲學博士, 這樣我才可以贏過對方, 我可以拿到一個專業的執照,我可以賺多少錢, 你跟對方都是對立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提出這個方法, 雖然我們精進的學習,但是永遠是慈悲的, 永遠是無我的、直心的去對待對方。 這個人格你必須表現出來。 你有這個動機以後, 然後你研究,你看得越多,你功德越大。 如果你這個動機不對,有私心,不好的, 你研究越多,它變成毒,你會拿這個傷害別人, 就像現在各位看網路, 有些人透過文字在傷害對方, 那些都是知識分子,他的筆很犀利的, 這些都是讀很多書,看很多,而且甚至批評佛教, 因為他佛經看很多, 但佛經看很多沒有悲心,反而用佛教去傷害佛教, 那這一點,如果各位想要修大乘佛教, 你就必須把這個改變掉。

◎用一顆感謝的心可治好萬病,這是信仰真理者的體驗。

◎對別人好不是一種責任,它是一種享受,因為它能增進你的健康與快樂。

◎不要計較別人給自己多少掌聲,先給自己一些掌聲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