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母牛的布施


時間:2019/8/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次,佛陀請阿難到摩耶利家向他要一點新鮮的牛乳,那時摩 耶利與他五百多名弟子正要進宮面見國王,一出門就遇見阿難。摩耶利問:「阿難尊者這么早來這裡,有什麼事情嗎?」

阿難回答說:「佛陀身體有點不舒服,派我來向您要一點牛奶。」

摩耶利沉默不答,心中暗想:「如果我不答應,別人會說我吝嗇,但是如果我答應了,我的弟子一定會說我偏心於佛教徒。」正覺得為難的時候,他忽然想到一個辦法:「我指引一頭兇惡的母牛,讓阿難自己去取牛乳,他如果得不到牛乳,我就可以趁機羞辱他,要是他被這頭兇惡的母牛所傷,我也不用擔負殺人的罪名,反而可以令信眾放棄對佛教的支持,使婆羅門教得到敬仰禮遇,而且就算他順利取到牛乳,眾人也不會認為我吝嗇。」

摩耶利打定主意,便對阿難說:「我的牛在早晨都已經全部趕去吃草了,現在只剩一頭母牛在土坑裡,你自己去擠吧!要擠多少隨便你。」

這時他的五百弟子知道老師有意要為難阿難,都非常興奮,並竊竊私語的議論著:「佛陀曾經說過自己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生老病死都可以解脫,佛陀怎么會生病呢?」

這時維摩詰尊者正要到佛陀的地方,中途經過摩耶利的門前,見到阿難,便問他為何早晨拿著缽來到這裡,要求取什麼物品?

阿難回答:「佛陀染上風寒,身體有點不舒服,要喝牛乳才會治癒,所以叫我來這裡拿。」

尊者維摩詰對阿難說:「你不要這樣說!佛陀修行圓滿,身體非常健壯,各種惡緣都斷盡了,留下的都是許多善行功德,還會有什麼病?你住口,快走吧!不要學其它教派毀謗佛陀。阿難啊!你應當知道,佛陀是法身,不是凡夫俗子的肉身可以相比擬的,你快快回去,不要再多話了。」

阿難聽到尊者這樣說,感到非常慚愧恐懼,正想要走,佛陀卻用神通力在空中對阿難說:「阿難!尊者說的沒錯,但是我要藉這件取牛乳療傷的因緣,方便為大眾說法。你應該體會我超度世間眾生的美意,前往取得牛乳,不要再感到羞恥慚愧了。」

於是阿難信心堅定的來到土坑,摩耶利的家人、弟子及附近的居民,全部跟著阿難到土坑去,看看他怎么取兇惡母牛的牛乳。

阿難心想:「師尊設立門派教化,就門規法制而言,佛門弟子不應該自己用手去擠牛乳。」正想著的時候,發現一位少年站在母牛旁邊,阿難高興的對那少年說:「年輕的婆羅門教士啊!麻煩你替我去擠牛乳。」

少年低聲回答:「我不是婆羅門教徒,是第二忉利天上的天帝,我聽說佛陀要取牛乳,知道沒有人代替他取,所以到這裡相助。」

阿難說:「天帝的地位尊貴,怎么能接近這么腥臭不潔的母牛呢?」

帝釋天回答:「我雖然豪華尊貴,卻遠不及佛陀尊貴,佛陀數次度化眾生尚且不覺得厭煩,何況我的輩分只是居於天帝的位置。」

說完就從容的持著缽,走到兇惡的母牛身邊。這時候母牛就像是一頭溫馴的羊,安靜得不敢動彈,圍觀民眾看到這種情形,沒有不吃驚的,大家交頭接耳的議論著:

「這頭牛的性情凶暴蠻橫,平時沒人敢接近,今天是什麼原因讓它這么溫柔善良?」

「啊!一定是這位比丘阿難道行高深,感化了這條牛。」

「對呀!對呀!佛陀的弟子都這么厲害了,更何況是佛陀。我們這些人平常不相信佛的教化,實在是件錯誤的事。」

後來阿難提著牛乳回到佛陀的住處,向佛陀詢問這頭牛的因緣。

佛陀告訴阿難:「這頭母牛有個兒子,它們前幾世家財萬貫,可惜性情吝嗇,不肯布施,也不相信佛經的訓示及各種戒律規定。平時專門放高利貸,日夜都在盤算著如何獲取暴利,騙取敲詐別人的錢財。因為這樣的業報,墮入畜生道十六世了。今天聽聞我的名號,心中歡喜,生出善良的念頭,奉獻乳汁給佛,希望以此善緣,快快得到解脫。它們死後都會成佛。」

佛陀對阿難說:「牛尚且能夠發願,布施乳汁用來種下日後的因緣,以便得到超度解脫,直到成佛,何況六根具全的人呢?我們都應該相信佛法、多布施,才能獲得無量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