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士全書》:天帝皈依佛法得免驢胎的故事


時間:2019/8/23 作者:心愿

得免驢胎

《法句喻經》昔有天帝釋。五德離身。自知命盡。當生陶家。受驢胞胎。甚大愁憂。自念三界之中。濟人苦厄。唯有佛耳。馳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歸依佛法聖眾。未起之間。其命忽終。便入驢胎。時驢踐壞其家壞器。其主打之。尋時傷胎。其神得入故身。復為天帝。佛言。善哉。能於隕命之際。歸命三尊。遂為說法。得須陀洹道。

〔按〕涅槃經雲。雖得梵天之身。乃至生非想非非想天。命終之時。還墮三惡道中。

《白話解》

得免驢胎

(據《法句喻經》)

從前有一位天帝,威德離身,自己知道就要死了,死後會投驢胎,非常憂愁,心想三界之中,能夠救人苦難的,只有佛陀。於是就跑到佛的住所,五體投地,虔誠拜佛,至心皈依佛法聖眾。當他還沒有起身的時候,就已經死了,投生到驢的肚子裡面。母驢踩壞了主人家的東西,主人發怒鞭打,傷了驢胎,胎神又回到原來的身體裡,再作天帝。佛說:「好啊!能夠在即將命終的時候,皈依三寶。」就對他說法,使他證得須陀洹果。

按:《涅槃經》說:「雖然得到了梵天的身體,甚至生到了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天,命終的時候,還會墮落到三惡道中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