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迷悟就在一念間


時間:2019/8/23 作者:理寧

福報和智慧圓滿一點,我們的能力就大一點。直至福報智慧圓滿,我們也可以成為像佛一樣的大覺悟的人,大智慧的人,大慈悲的人。讓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了解到學佛就是要學佛的心。佛的心是什麼心?佛的心是慈悲心,那我們就培養慈悲心。

學會愛護自己,用智慧來處理自己遇到的一切煩惱問題,一切複雜的人事問題。愛護自己,就是要學會用智慧為人處世,用智慧來指導自己的人生,用智慧了解我們身外的世界和自己本身。也就是常常問一下自己:我只是孤立的這一生嗎?如果知道了有過去,也知道了只要有思想還會導致未來,那我們就不要隨隨便便這一生,不要不重視這一生。應該好好地珍惜我們的人生,讓善根通過這一生來增長。

讓我們能懂得在生命的長河當中,建立起來一個引導生命的導向,所以我們肯選擇道德的人生,解脫的人生,成佛利益眾生的人生。實際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很現實,人人都需要。如果有了佛法,我們就會想辦法。有了佛法,我們就可以沒有「畏難」這兩個字,所以,「畏難二字佛經無,無畏方為佛教徒。」

如果明白了這些,那要無畏做什麼?就是勇敢地擔當,不要辜負自己的這一生,好好地利用開發我們難得的人生,利用人生做最有意義的事情。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都可以成佛的。

為什麼我們會煩惱?因為在煩惱的當下,喪失了智慧。認識了煩惱從哪裡生,也可能我們明白的時候,呵呵一笑,沒有什麼看不破放不下的。因此,快樂在哪裡?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迷悟在哪裡?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就看我們能不能轉得動。如果能夠轉迷成悟,我想快樂就會屬於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