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真如法性,生佛體同;​迷悟攸分,凡聖迥別


時間:2019/6/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隨緣開示】真如法性,生佛體同;迷悟攸分,凡聖迥別

下面引用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一段文,來說明念佛易行道的道理。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陳聖性,「聖性」這兩字,是這位女眾菩薩的法名。貞女是她的俗名,貞孝是陳聖性這位女眾菩薩,一生貞節未嫁事母至孝。淨業是指她一生念佛修行。這位陳聖性女眾菩薩,實在非常了不起,一生未嫁事奉母親非常孝順,而且虔誠念佛,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宿願。印光大師記述她一生貞孝,修持念佛法門的事跡。所以這篇文叫做《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記是記述的意思。印光大師在介紹陳聖性,貞孝修持念佛的事跡之前,先說了一段話,說明自力修行與他力修行的難易之別,也就是這篇文我們要探討的內容,印光大師說得非常的好。

首先來看第一段:

「真如法性,生佛體同,迷悟攸分,凡聖迥別,欲複本有之心性,須斷幻妄之惑業。欲斷惑業,非嚴持淨戒,力修定慧不可。戒定慧三,力極功純,則妄惑徹底消滅,本心全體顯現矣。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明本鏡具,非從外來,特仗揩磨之緣以顯發耳。」

這段話是在敘述我們凡夫眾生,與諸佛如來有無二無別的佛性,只要好好的修行,即可以透過修行,將煩惱無明去除,回復真如本性,意思就是如此。

「真如法性」就是我們本有佛性。

「生佛體同」,生就是指眾生,佛就是指斷惑證真的聖人。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乃至十方一切諸佛的佛性,與諸位你我凡夫眾生,是無二無別,本體是相同的。猶如一座金礦純金的體質,是一樣的,諸佛如來在因地透過修行,已經將所有一切的煩惱斷盡,開發真如。我們凡夫眾生還未透過修行,將煩惱斷盡,如此的差別而已。金礦經過開採冶煉之後,成為純金九九九,與還未經過開採冶煉的金礦,體性是完全一樣的。我們凡夫眾生,就是還未經過開採冶煉的金礦,諸佛如來是已經開採冶煉純金,如此的差別而已。

所以諸位菩薩!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你我都有佛性,只要好好念佛,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我們開顯真如顯露法性,我們會發覺我們與諸佛如來的真面目是完全一樣的,所以要好好用功修行。

「迷悟攸分,凡聖迥別」,體性相同但是作用千差萬別。金礦與純金雖然體性相同,但是價值完全不同。還未開採的金礦,也許人家看了不覺有價值,也沒有人要,但是純金非常的光亮,價值連城,人人喜愛。諸佛如來已經智慧圓滿了,所以神通廣大。我們凡夫自性般若還未開顯,所以無有任何神通,這就是作用不同。為什麼?迷悟的差別,迷是迷惑,悟是覺悟。凡夫的佛性與諸佛的佛性,本體相同,但是迷惑與覺悟不同。所以有凡夫與聖人的差別,迥別就是差別的意思。因此我們要像阿彌陀佛、像釋迦牟尼佛、像藥師佛,成就菩提開顯真如,一定要好好的修行。

「欲複本有之心性,須斷幻妄之惑業」,這兩句話就是印光大師教導我們恢復真如,必須透過修行,想要恢復本有的心性,我們的真如之性本來就有,也沒有流失。所以用字印光大師用的真好,本有,原本我們就有,我們不必再從外面尋找而來。我們的佛性無始劫的生死輪迴,在六道改換這個外在的形體,不同差別而已。有時候在天上穿天人之身,有時候在人間穿人間眾生的色身,有時候墮入畜生道穿畜生之身,這樣的差別而已。所以斷惑即能證真,猶如撥雲自然就見日。今天天氣真好,艷陽高照,就是因為沒有烏雲遮住陽光,如果今天是烏雲遍布,大地的陽光看不到,陽光本來從一而終,本來就有從來沒有一天消失,只是陽光有沒有照射大地而已,也就是有沒有烏雲遮障而已。我們的佛性,有被我們生生世世所造作虛妄的罪業遮障住,所以我們的真如不能起用,因此徒受輪迴。我們在六道輪迴,說起來是非常的冤枉,有佛性可以修行成佛,結果因為迷惑,一直在三界六道里流浪,實在非常的冤枉。所以將迷惑的煩惱心降伏,將業障去除,恢復原來的真面目,和諸佛如來無二無別。印光祖師說,必須斷除幻妄之惑業,為何惑業說是幻妄?因為是凡夫的意識心,虛妄心所造作的。為什麼我們念佛,可以滅罪,可以往生?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法藏古佛以真如心,以智慧心稱性發願,稱性修行所成就的功德,所以是無為的,是無漏的,是真實的,是無上的。我們凡夫的罪業,是煩惱心、意識心、分別心、虛妄心所造作的,是虛假的,是不實的,是虛妄的。所以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為何念佛可以消滅罪業,可以往生西方?就是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說得非常的明白。

諸位菩薩!你若想要消除業障,你若想要往生淨土,這句佛號就是你最好的無上妙法,好好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名號的光明火,將自己的煩惱心燃燒殆盡,自然業盡情空、福慧圓滿,成就菩提、開顯真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