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淫禍案五,依財仗勢,心機頗深的錢外郎


時間:2019/8/23 作者:連雲居士

自古至今,貪淫好色使人愚痴,使人喪心病狂的例子很多。本案就是其中之一,讓我們以恭敬之心,讀一讀壽康寶鑑淫禍案第五,那個依財仗勢,心機頗深,被雷劈死的錢外郎。

常熟有個錢外郎,在鄉里依仗財勢,專橫跋扈。村中一窮人有個很漂亮的妻子,錢外郎就借錢給這個窮人,叫他到臨清地方去販布,乘機和他的妻子勾搭上了。一天,窮人出門去販布,因為落潮船不開,又回到了家裡,發現錢外郎正開心地摟他的妻子喝酒。窮人見狀,又羞又怒,扭頭返回船上。錢外郎和那婦人密謀差人扮作強盜將窮人殺了。窮人的同族人知道這個情況,向官府叫冤。當地已判定姦夫淫婦死罪。於是,錢外郎用錢賄賂上級官員改判無罪。一天,錢外郎與窮人妻子剛剛走出城門,忽然雷雨驟作,一個閃電霹雷,兩人當場被擊死。

【批】淫其婦而殺其夫,天理難容,冤魂仇恨難解。因此,人雖巧於計謀,而上天更神於報應。試看此等人,犯殺、淫兩罪而安然不受報的,百人當中也沒有一個。這種行徑與舉刀自殺有什麼區別呢?

連雲居士嘆曰:

1、淫人妻女,奪妻殺夫,天理難容

這個故事中的錢外郎,據說是一個有錢人。但是,有錢人只要邪淫,同樣會遭到懲罰,這和你有錢還是沒有錢,沒有任何關係。錢外郎勾引窮人家的妻子,又密謀殺害了這個窮人。這就犯了殺、淫兩大罪業,最終錢外郎被雷劈死,罪有應得,十分正常。你殺了別人,又霸占了人家的妻子,你被雷劈死,這難道不很正常嗎?

2、同樣被雷劈死的窮人妻子

作為妻子應該嚴守婦道,既然嫁給了這名窮人,應該相夫教子,努力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但是,這名窮人的妻子雖然嫁給了窮人,家境比較貧寒,但是在有錢人錢外郎勾引之下,通姦於有錢人。最後密謀殺死自己的丈夫,人神共憤,最終上天有眼打雷劈死該窮人的妻子,罪有應得。

3、不要依財仗勢,而要多多布施

本案,一開頭就說這個錢外郎依財仗勢,專橫跋扈。我們都知道有這樣一句話,叫財大氣粗。有才的人,有錢的人,不應該財大氣粗,更不應該倚財仗勢,而是要多多的布施。通過努力布施修自己的慈悲心,修自己的福報,為家鄉,為鄰居多做貢獻。但是本案的錢外郎,有錢之後沒有去布施,溫飽思淫慾,最終把自己引上了不歸路。在現代社會,有錢人更應該孝敬父母,廣行善事,樂於助人,服務社會,而不是倚財仗勢,欺負窮苦人家。否則上天的懲罰,誰都逃不過。

4、說說扮作強盜殺人的那些人

錢外郎不甘心自己的姦情被窮人發現,於是花錢僱傭了一些人,扮作強盜殺死了這個窮人。這些扮作強盜殺人的人,也是貪財而已。沒想到他們為了貪財,竟然殺死了這位窮苦人家,真是助紂為虐,他們也不會得到好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一定要通過辛勤勞動,通過廣行布施,求取錢財,換來養命之物,而不是通過殺、盜、淫、妄等手段得到錢財。凶財進必然凶財出,通過殺人掙來的錢,最終恐怕會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災禍。

5、錢外郎多次使用心機,不僅狡猾而且兇殘,最終下場悲慘

第一次錢外郎故意借錢給這位窮苦人,讓他外出做生意,自己便有了和窮人妻子相處的機會。第二次密謀花錢差人假扮強盜,殺死該窮人。第三次賄賂地方官員,改判無罪。錢外郎這個人心機如此之深,為了滿足自己的淫慾,為了霸占對方的妻子。一點活路都不留給別人,心機深招來的禍也深。最終蒼天有眼,被雷劈死實屬正常。

6、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這位窮苦人,姓甚名誰,壽康寶鑑並沒有交代。實際上,當他因為落潮無法販布回到家裡,看到了那樣的場景,又羞又惱就走了,沒有什麼爭吵也沒有打架。此情此景,他的心情我們是可以想像的。反觀這位錢外郎,多次使用心機,又使了很多銀子,殺死該窮人。但是,俗話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不管你的心機多么深,最終絕不會逃過因果報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