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教你一個分辨魔弟子和佛弟子的方法


時間:2019/8/24 作者:清凡居士

即便它是魔王的眷屬,我們也不要毀謗他們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講於台灣

各位善知識:

在今天的佛教裡邊可以說是魚目混珠,龍蛇混雜。為什麼呢?就因為當初魔王見到世尊成佛,他用種種的魔術來擾亂釋迦牟尼佛,可是沒有法子搖動佛的定力。魔王無法可施,就說:「今天我雖然奈何不了你,可是將來到你佛法將要滅的時候,我會使令我的眷屬魔子魔孫,都混到你佛教裡邊來。我吃你佛教的飯,穿佛教的衣服,可是我要向你飯鍋里大小便,來把佛教破壞得體無完膚。」

佛聽見魔王波旬發這種的惡誓毒願,就忍耐不住了,所以憂慮末法時代魔強法弱,很多的道場裡邊都有魔王的眷屬,名義上是做佛事,實際上是在那兒搗亂佛教。由這看來,在今天的佛教裡邊,他口裡也說佛教的話,可是身上不行佛教的事。令一般正信的佛教徒信心就動搖了,也因為沒有擇法眼,就認不出哪個是佛的弟子?哪個是魔的弟子?

我現在教你們一個擇法眼,你們就能分辨出來佛弟子和魔的弟子不同的地方。佛的弟子是修持戒律的;魔的眷屬是毀壞佛的戒律,不遵守佛的制度。

佛的制度是什麼?佛的制度是叫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打妄語去騙人。凡是打妄語騙人的這一類人,你就知道他是魔子魔孫,不遵守佛的戒律;凡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堅守佛的制度,這就是佛的弟子,分別處也就在這兒。

你觀察觀察這個佛教徒,他是不是一天到晚爭名啊?奪利啊?和人鬥爭啊?所謂鬥爭心一起,這就是修羅相現出來;修羅相一現出來,那魔王的面也就露出來了。你再看一看他是不是諂媚有錢的人,看不起窮人?是不是他一天到晚在那兒盡打賺錢的算盤?貪而無厭。貪而無厭天天非常熱鬧,非常繁華。

為什麼要求名、求利呢?因為自私。為什麼他自私呢?他就想要自利。因為他自私又沒有大公無私的心,沒有至正不偏的心,所行所做表面上看來雖然是為佛教,背後的宗旨他是要破壞佛教。我們應該認識這是魔王的眷屬,雖然現一個佛教徒的相,而是做一些非法的事情,做一些老千的手段。這樣,你就可以認識他是真正的佛教徒,或者是在佛教里同流合污,不講真理,盡講一些個迷信令人無所適從的法門。

我們真正想做佛的弟子一定要有這種擇法眼;你沒有擇法眼,在佛教里你想要做善事,可能反而善中有惡了,弄得善惡夾雜就上不到天,下不到地,在半空中懸著。廣東人叫半天吊;半天吊你說辛苦不辛苦?上不上,下不下;欲上就不能上,欲下也不能下,這不知要經過多少百千萬劫才能有機會再遇到佛法。你們各位想一想,這是不是應該特別特別地慎重,在佛教里說的「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我們這樣子觀想,對於男人也有一種不可分的關係;對於女人也有同樣的情形。

所以常不輕菩薩才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說這所有的眾生都應該作佛。既然這樣,我們對於一切的眾生應該生一種無緣大慈的心,同體大悲的心。他跟我無緣嗎?我要對他有慈愛的心;他的痛苦就等於我自身的痛苦一樣,所以有同體大悲的同情心。你要這樣子想,即便它是魔王的眷屬,魔子魔孫,我們也不要毀謗他們,也拿他們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看,要以身作則,躬行實踐來感化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