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金剛經》這六十二個字,是人添上去的,為什麼呢?


時間:2019/8/23 作者:清凡居士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你,須菩提!你不要這樣說,說,“如來作是念”:你作這么一種的想法。作這樣一種想法,“我當有所說法”:你說,佛有所說法。“莫作是念”:“莫作是念”哪,是誡止之辭,就說,你不要這樣想,你不要這樣想。

“何以故”呢?什麼原因你不要這樣想呢?

“若人言”:假設要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說,如來呀,有所說法,他說過法。“即為謗佛”:這個人,他就不明白佛法,他就是謗佛。那么說,佛說法四十九年,所有的經典都存在,為什麼說沒說法呢?佛,有一次,文殊師利菩薩請佛再轉法輪,佛對文殊師利菩薩就說,說我呀,四十九年,我沒說著一字,我一個字也沒有講過,你怎么請我再轉法輪?莫非說我以前已經轉過法輪了嗎?這是說啊,說而未說。

再這個須菩提,有一次坐到一個洞裡邊修行。這個天人就來給散花。須菩提就問,說:你為什麼,誰來散花啊?這個散花的人,說是帝釋天來散花。須菩提就問他,你為什麼來到這兒散花呢?這個天帝釋就說了,說,因為尊者善說般若,所以我來供養。須菩提說,我從來就沒有說過一個字,你怎么說我說般若呢?這個天帝釋說,尊者無說,我亦無聞;我也沒有聽,無說無聞才是真般若。你想一想,無說無聞,這是真般若。這個般若你聽見了沒有啊?沒有聽見。沒有聽見,這是真般若。

那么現在這一段文也就是這樣子。說是,如來,你要說,如來有所說法,這就是謗佛。你離開經典一個字就是魔說;你要是照著經典來說,那就是謗佛。你說怎么辦?你離開經典一個字,那就是魔王說的;你要是依照經典的一個字來講,那就是謗佛,佛沒有說法。佛沒有說法;為什麼這樣講?這是,因為佛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連一切相都沒有;也沒有一個色相,也沒有一個總相。具足諸相,也沒有諸相。這一切相都沒有了,你要再說佛有所說法,那豈不是謗佛嗎?!那就是,所以謗佛。佛呀,說一切法,掃一切法。說了,掃,就像掃地似的,把這個法又掃了。隨說隨掃,隨說隨泯,隨說,隨就把它清理了;沒有了,一點葛藤也不留。什麼叫葛藤呢?葛藤就是麻煩的事情,就是這些個囉囉嗦嗦不清楚的事情。所以,沒有這些個不清楚的事情。“即為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為什麼說他是謗佛呢?因為,他不了解我所說的法都是空的,我所說的法都沒有實體的。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這個說法,因為眾生有分別,所以說出這一些個法;你要沒有分別了,就無法可說。沒有法可以說的“是名說法。”那么沒有法可說,這才是真正的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爾時”就當爾之時;“慧命”,這是長老的別名。“慧”就是智慧;“命”,就是壽命。言其他智慧也高,壽命也長,所以也就是一個長老的別名,就長老須菩提。“白佛言”:對佛又說了。“世尊。頗有眾生”:說,可曾有這個眾生,“於未來世”:於將來世的時候,“聞說是法”:聽見這樣一部《金剛經》這個法,“生信心不”:他生不生信心呢?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說,他並不是個眾生,他是已經發菩薩心的。“彼非眾生”,是發菩薩心的眾生;“非不眾生”:雖然發菩薩心,但是他修行,還沒有圓滿呢!因為,沒有圓滿,所以就“非不眾生。”暫時,並不是眾生而還仍然,是個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眾生之所以為眾生的原因,“如來說非眾生”:如來說,暫時間他是發菩薩心的眾生,而不是一般的眾生、凡夫的眾生。“是名眾生”:所以現在,也就是假名,給他取個名叫眾生。

這個“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這六十二個字,是在以前的翻譯本上沒有,這是以後,人添上去的。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有一個法師,這個法師他暴病而卒,就得一個急病就死了。死了,就到閻羅王那兒,閻羅王就問他,說,你在生的時候,做什麼事情的?他一想,他說我在生的時候,我就念《金剛經》。閻羅王說,那好了,你念《金剛經》,那最好了。你請坐啦!於是乎就請他坐著。坐著乾什麼呢?叫他念一部《金剛經》給閻羅王聽聽。

這一念《金剛經》,念完了,閻羅王說,喔!你念那《金剛經》,其中少了六十二個字。這六十二個字在豪洲鍾離寺那個石碑上頭刻著,你到那地方去找去。找出來的時候,你告訴世間上的人,勸世間人多念《金剛經》。這個《金剛經》,因為你念得很有功,本來你現在應該死,那么現在再給你十年壽,你再回到世間上去勸化一切的人,多念《金剛經》。那么於是乎呢,他又活了,就奏明皇帝,派一個使臣到鍾離寺那個地方去一找,果然在那牆上的石碑上刻著這個《金剛經》,那《金剛經》上多這六十二個字,這是以前有的翻譯本沒有的。

那么以後,流通這個《金剛經》本,就都有這六十二個字。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