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黃楝:一個素食者的獨白


時間:2011/3/16 作者:功德第一

一個素食者的獨白

黃楝

與親友吃飯,總被問起我為什麼要吃素。我的回答比較簡約,也一直說我要寫篇文章細說一下理由,這樣就可免去重複解釋的繁瑣。"素食"在歐美的已開發國家中,是一個廣為人知的概念,素食者眾多。在港澳台,由於社會的進步,也是一個見慣不經的概念。在國內比較發達的地區,人們對"素食"也漸漸有些瞭解和認同。但在其他廣大的城鄉,大部分居民還是出於剛剛滿足溫飽,"素食"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是一個很遙遠很難理解的事情。所以我把這篇文章冠名曰"一個素食者的獨白",是預見讀者將冷漠以對,反響寥落,我肯定不免寂寞,也就只當是喃喃獨語,自說自話罷了。雖然不會有震耳的掌聲,或熱烈的鼓勵,我還是要將這番情懷寫出來,可以了卻自己一個多年的宿願,也為實現"文以載道"的理想。每年我的生日,我都要自己送給自己一些特別的生日禮物作紀念,這篇文章是其中一件,因為這是我慶祝生命美好和佈施天下眾生的獨特方式。

只有物質生活豐富後,才會有對精神生活素質的追求。而精神世界的充實和富有,才是最可寶貴的。正因為如此,在現代物慾橫流的社會,會有那麼多"窮得只剩下錢"的人,因為許多人都專注於積累財富,卻忘了自己精神世界的"銀行"也需要積蓄,這樣我們就不會有"心債"。簡言之,我們都需要積德。

--------------------------------------------------------------------------------

"素食"對我來說,基於一種信仰。這種信仰源於佛法,因為佛法從慈悲的觀點看一切有情眾生,需要珍惜生命,首先就要戒殺。因為有了食的需要,才會有市場,有了市場,就會有生命遭屠宰,所以從佛法看來,肉食者即使自己沒有直接殺生,也是從犯,參與了殺生。佛法中還有六道輪迴的理論,意思是說六道中的眾生,不斷在進行殺與被殺和吃與被吃的迴圈。要擺脫這種苦厄,只有拒絕再投入這種迴圈。

另外,佛法認為萬物有靈,特別是生物,生命形式越高,越有靈性。對有靈有情的生命的屠殺,以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對於被殺的生命來說,是很殘忍的。直接或間接殺生的人難免受動物靈體的干擾,而戒殺的人則會有善神護佑,福報無窮。對我來說,佛法並非一種宗教,而是一種哲學,一種人生觀,和一種追求成為更高的生命形式的具體方法,與佛法的因緣和對佛法的感悟,是我今生中最幸運的事。我的人道主義信仰,也是在佛法的基礎上形成的。

不可否認,佛法的信仰是我素食的直接原因。但我要強調的是,我的這種珍惜生命,反對暴力的信仰,並非限於佛法。因為現在的世界上,由於宗教信仰的不同,造成了許多的偏見、隔閡甚至仇恨。一些極端的仇恨還演化為相互的屠殺。在全世界的素食者中,與佛法毫無淵源的大有人在。可見慈悲、善良、仁愛的觀念和實踐,是人類共通的,也是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分享的信仰和追求。這個世界有太多這樣那樣的"主義",許多的"主義"都帶著這樣那樣的偏見和執拗,但是素食主義作為一種溫和的思想,沒有強烈的政治和宗教的傾向,應該是能夠通行四方,有著廣泛性。

--------------------------------------------------------------------------------

我作為一個素食者信仰什麼呢?我相信,人類雖然是地球上比其他動物高級一些的生命形式,人的本質還是一種動物,所以人類不應該因為自身的強大就可以對其他的動物為所欲為,不能恃強淩弱,大肆屠戮動物,特別是在自身利益沒有受到侵害的時候。即使人類自身利益受到威脅,為了保護自己,也應該本著珍惜生命的原則,謹慎從事。因為對動物生命的輕視,最終也會讓我們人類自己輕視自己的生命,造成人類社會打打殺殺的暴力現象。所以,人道主義的開端,就要從尊重生命開始,從善待一切眾生開始,人與人之間才會由此及彼,慎用暴力。一個對其他動物的生命輕視的社會,也必然是一個對人的生命和人性漠然的社會。生活在這種社會裡,不滿足、不快樂、不安全,也沒有尊嚴。今天,暴力可以損害別人和別的動物,明天,類似的暴力也可能損害到你我,和我們的親人和朋友。所以,對暴力說不,對他人有利,最終還是可以使自己也受惠。素食,就是一個反對以極端的形式對待生命的一種最好的行動。

有許多經營餐飲業的跨國公司,現在熱衷於在開發中國家開店,為那裡尚未覺醒的民眾提供以肉食為主的"垃圾食品",而且還把之包裝宣傳成了一種飲食的時尚。我要提醒這些公司,請他們在高度商業化運作並試圖謀取最大的利潤的同時,也應注重公共形像,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力圖改變公眾對他們的不良印象,多做一些愛護生命,保護環境的事情。並且,請為素食者提供素食功能表,兼顧少數民眾和弱勢群體的利益。

--------------------------------------------------------------------------------

我素食開始於十多年前,後來看到周圍的人沒有多少素食的,加上環境的壓力,要堅持下去,是很難的,那時我也太年輕,自己意志不堅,在信仰上有些模糊的觀念,就放棄了。

但我仍對肉食有一種負罪感,不認為這是對的。那種現殺現賣或現殺現烹的東西我是不會吃的,對於有些人來說,也許吃起來口感新鮮,而我卻覺得這太過血腥和殘忍。

這與我童年時的經歷也有一定關係。那時我家住在一所學校的教工宿舍里,宿舍前面就是一座食堂,食堂前經常有殺豬的場景,當時的我並不懂事,只記得每到這個時候,許多大人小孩,都聚在一起觀看,豬的嚎啕和掙扎,以及有時掙脫後奔跑、倒地和翻滾的情景,我現在都還記得。那時的人們,從來沒對此有何異議。那時旁邊的地方有槍斃死刑犯,先遊街,再執刑,也是有許多人湧去看熱鬧,回來多有談論。後來長大一點,看了一些書,才發現原來中國人歷來就有看殺人的傳統。在這樣的傳統背景下,殺雞殺鴨或是屠豬宰牛的血腥場面,在很多人眼中,都不會有什麼特別之處。現代社會進步了,在城市裡,已經很多人沒有機會直接看到這種情景了。在我童年時,由於經濟的落後,冰櫃並未普及,所以,人們普遍將雞鴨魚等以活物運輸販賣的方式保鮮,然後即宰即食,所以食客/廚師,往往兼作屠夫。這就是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即使現在,經濟發達了,冰櫃在城市中普及了,但中國還有廣大的落後的山區和農村,那裡的人民還在繼續著同樣的生活方式。在城市中,由於大家對食物的新鮮和安全的考慮,因為有許多不法商販將腐敗和含化學物的生物體出售,所以許多餐館為了取信於食客,都是賣活物,即宰即烹。

於是後來我的飲食有了一些變通,就是不吃或少吃牛肉和豬肉,甚至雞鴨肉,只吃魚和蝦,因為魚蝦相對於牛豬類哺乳動物和家禽來,是低一些的生命形式,這樣仿佛罪過要輕一些。我這樣做當然是很虛偽的。其實任何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有靈性,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喜怒哀樂。被食用的生物被殺時,都會有悲傷和怨恨,我們食下它們的血肉時,也將這些悲與恨吃進身體裡,污染了我們的靈魂和肉體。

--------------------------------------------------------------------------------

所以我還是不能對我的這種作法心安理得。後來我又改成跟別人(如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時就吃肉,許多肉我都不吃,或儘量少吃,敷衍一下大家而已。自己一人獨處時,就是素食。一般偶爾在一起吃飯的朋友是不會發現我的飲食習慣的。

近年來,我又開始了全素食。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我的佛學修為有了大的進步,對肉類感到很腥臭,就連魚蝦我也吃不下去了。這樣就自發將所有的肉類都停了。一些親友好奇地問我:我是否是想吃肉但又要克制自己,我告訴他們我真的是不想吃,因為覺得很腥臭,根本沒有胃口,所以素食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只有自然的事情,不必去克制自己,壓抑自己的欲望,做起來才輕而易舉。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的自我意識的覺醒,決心要成為自己,不再為自己的信仰而遮遮掩掩。雖然素食者在現代人中是絕對的少數,但少數人有時也可以代表未來文明的方向,也可以成為追求更高的道德標準的先驅。素食者不應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感到羞恥或是不好意思,相反,我們應為自己的善良和仁愛之心而自豪。

--------------------------------------------------------------------------------

在西方,做一個素食者比較容易和方便,因為這個社會形成了尊重個性和個人選擇的傳統,而且由於文明水平高,更能理解對動物的仁愛之心,也為素食者備有一定專門的食譜,所以素食者的人數也很多。在我的祖國中國就要難一些,不理解不贊成或心懷疑惑的人很多,因為中國有一個很發達的吃的文化,而且以農業文化為中心的傳統是認為有大魚大肉吃的人才尊貴,因為肉類要貴些,而吃素就是貧窮苦命的代名詞。

對於素食,人們也有不少偏見。首先是健康問題。人們認為素食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因為大家的觀念中,以為素食就是吃豆腐青菜,太過簡單。其實,在素食食譜中,還包含了各種富含脂肪、蛋白和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代肉品,豆類就不用說了,還有堅果和其他果仁。這些果仁一般除了營養豐富外,還有補腎健脾,益智補腦的功效。其他食品還包括菇類和海藻類等,各類蔬菜和水果更是不用說。許多素食者也吃雞蛋和牛奶以及它們的衍生品。我想,看了以上的食譜,沒人會說這樣吃不健康或沒營養。

更何況,健康的飲食還有一個安全的問題。現在許多的疾病都是由於飲食因素或與動物的接觸傳染的,比如禽流感、非典、狂牛症和伊波拉出血熱等。另外,愛滋病、鼠疫、口蹄疫等病也是由動物傳染的。其他動物身體的衛生狀況和人是不等級的,人與其他動物的接觸中蘊含很多危險因素。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動物的肉類是很髒的,容易帶有各種細菌和病毒。而且我聽說在國內,有許多不法的商販,給食用的生物體餵食各種化學藥品,以圖增重增色,牟取暴利,比如給黃鱔餵避孕藥,給雞鴨餵激素,還將死老鼠肉當成羊肉來燒烤成羊肉串,將瘟豬肉混在豬肉中出售等等。

在製造肉食品的過程中,也會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在惡劣的衛生條件下完成任務,這樣的肉食是不太讓人放心食用的。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又是一個對素食的概念和實踐異常冷漠的社會。最近,我也看到加拿大的CTV報導了多倫多很多屠宰商為了節省人力,用最鈍的刀殺牲畜,或是將有病的、已死的牲畜再殺後出售造成不潔肉類流入市場。在美國和西歐已開發國家,也時不時出現對肉類的處理不當使之受污染,不符合衛生標準。可見這個問題超越國家和民族,具有全球性。

--------------------------------------------------------------------------------

有些人還關心素食者的性問題,疑惑素食是否會造成性能力減弱。人們保持適當的性慾和性能力,是讓人類繼續繁衍的必要條件,也是保持自己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對於這個問題,我只想說:有了健康的身體,就會有健康的性愛。而且,據我曾經看到的資料顯示,常食堅果,可以保持性腺的年輕,增強耐力。而且許多的果仁都有補精填髓,壯骨益腎的功效。而肉類在生產過程中往往被添加激素,特別是雌性激素,人的身體中攝入過量的激素,會擾亂正常的內分泌,也就會造成性困擾。許多同性戀、雙性戀、雙性人、變性人等等,是由於身體內的雌雄激素分泌的不同造成的,這其中有先天的因素,也有一些是後天在食物中獲取的,特別是動物性食品。現在的兒童普遍性早熟,這與他們的飲食有很大關係。現在社會的肉食品和蛋奶等動物食品大多是工業化生產,週期短,生產量大,有多少激素被用於生產過程,我們消費者是不可能知道的。所以,以為大魚大肉能夠促進性事的觀點值得推敲。而且,人類是高級的生物,人類的性活動有許多的情感因素在其中,有了深情,才會有與之相伴的給人高度滿足感的性。素食者不食眾生肉,根本原因在於一個情字。有情人之間的性,是自然的、健康的、純潔的、美好的。

對於男人來說,素食還有個心理障礙,就是好像這樣缺乏陽剛之氣。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男人的陽剛之美,首先在外表,更重要的是在內心和性格:比如遠大的志向和卓越的才幹,比如成熟、穩重、守法、重信的品德,比如責任心、使命感,比如慷慨豪爽、豁達瀟灑,比如勇氣、智慧和謀略。至於飲食習慣,並不是大家囑目的焦點。男人相對女人來說要更有力量,那些恃強淩弱,欺負婦孺的男人就為人們所鄙夷。而動物更是弱小,因為他們不像我們人類掌握武器,也不能思考,他們的命運常常被我們控制。對於這些弱小的群體,強大的我們就應該隨心所欲地宰殺,任意烹食嗎?宇宙這麼大,比地球上的人類更高級更強大的生命形式有的是,要是什麼時候我們也成為了絕對的弱者,我們又會怎樣想呢?我認為,宇宙間生命形式越高,擁有的力量越大,反而會更仁慈,同時,越是仁慈,越會具有更高的能量。所以,素食不會讓男人失去陽剛之氣,素食使人具有俠義心腸,而仁義豪俠正是每個男人應該具有的至陽至剛的屬性。

--------------------------------------------------------------------------------

素食也有缺點:主要在於不方便。因為不論在餐館就餐,還是與別人一起吃飯,可供選擇的要少許多。但這種不方便比起生命被殺的"不方便"來說,也就算不得什麼。

在加拿大和美國,我就經常遇見素食者。我有一位朋友,以前吃飯時還在問我為什麼素食,對此感到不解,卻在幾個月後,也由於機緣成熟,自發成了素食者。從此後這位朋友因為有了精神的追求感覺內心平安喜樂,並且感覺皮膚也變得更好了,以前的胃痛也好了,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天生是應該素食的,以前是因為受環境影響在社會的壓力下才吃肉。

素食還有許多好處,比如美容,肉類含毒素較多,植物性的食品比較溫和、乾淨和清新,對皮膚很好。對於追求時尚的新新人類來說,也可算作是種時尚,因為這是未來人們飲食變化的方向,也是追求健康、美麗和個性,發揚人道精神,深化環保意識的有效辦法。

素食還有其他什麼好處,只有自己身體力行後,才知道箇中滋味。我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勇敢而自信地宣佈:我是素食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