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消業障​,增福慧


時間:2019/8/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是名在心,道綽大師講,在心、在緣、在決定,這叫做在心。道綽大師這叄段話我們要牢牢記在心裡,對我們的修學有很大的幫助,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對人、對事、對物,一切時一切處,為什麼用妄心?

你要問真心是什麼樣子?十善業道就是真心,叄皈五戒是真心,在中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真心,起心動念與它相應,不相違背,這就是用真心。無量劫來我們造了多少罪業,怎么個消法?這就是消業障,這就是增福慧。如果我們有怨恨心,那就錯了,那怎么樣?就結怨了。結怨之後,這佛經講得很清楚,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

你真正了解事實真相,永遠不跟人結怨,他殺了我,我也不跟他結怨。為什麼?殺的是身命,身體哪有不壞的?哪有不死的?生死不是真的,身是假的,何況身外之物。他要,要就給他,身可以給你。靈性做主,靈性不滅,這是真的。靈性到哪裡去?靈性跟佛菩薩在一起,你說多自在、多快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差不多,對於遍法界虛空界瞭如指掌,這個時候會跟阿彌陀佛同心同德幫助這些苦難眾生,怎么會怪他?過去怎么樣傷害的,我還是要救他,還是幫助他脫離輪迴。

心確確實實回歸到清淨平等,清淨,沒有絲毫染污;平等,沒有分別,我們要存這個心,就是在心。在心,那我們這一句佛號重如泰山;用妄心,這一句佛號輕如鴻毛。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持名的淺深,用真心深,用妄心的淺;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我們真信切願,我們處處用真心待人接物,用成習慣,念佛是真心不是妄心,累積的是真實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