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有善剛強非菩薩,心柔軟非善亦非菩薩,要善而軟方菩薩心


時間:2019/8/3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諸佛滅度後,若人善軟心,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

這是善軟心。窺基大師說:「有善剛強非菩薩,心柔軟非善亦非菩薩,要善而耎方菩薩心。」我們來給大家解釋一下。有善剛強非菩薩,比如聲聞緣覺,他們見思煩惱已斷、不會被三界惡習牽引而受生、了分段生死,可以說具足善心;但是如果他們只求自了,不能發起度化眾生的心來,那麼他們的心,可以說是剛強心。像這樣,心雖然善,了分段生死,我們前面說了,心雖然善,但是剛強,沒有度化眾生的心,就不是菩薩心。下一句:心柔軟非善非菩薩,這一句就好理解了,心雖然柔軟,但是仍然會被惡習牽引而造作惡業、傷害眾生,這也不是菩薩心。不但有善,而且柔軟之心,這樣才是菩薩心。也就是說,既不會被惡習牽引,又能發起利益眾生之心,利益眾生之心是柔軟心,那麼這樣的善心就是菩薩心。菩薩心是成佛之因,所以這些有善軟心的眾生已經成佛道。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