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如何學佛?


時間:2019/9/1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非常歡喜,有越來越多的人,親近佛教,信仰佛教,這是一份佛緣,也是一份善緣。但很多人,心中一直疑慮重重,因為沒有明師,雖然想學佛,卻並不知道在家裡學佛,該怎麼開始,該怎麼做。

今日,我們便來講一下,在家裡該如何學佛。

在家如何學佛?

第一、將佛法融入生活

這是最首要的一件事,要將佛法融入生活當中,而不是將學佛跟世俗生活對立起來。

有不少在家學佛的人,或者一門心思在家學佛,幾乎放棄了世俗生活和責任,只管自己每日誦經念佛,把自己作為兒女、妻子、丈夫、父母的責任統統丟掉了;或者整日在世俗中遊走,聚會、應酬,而把佛法置於一邊,等哪日有所求的時候,又撿起來。

這兩種情況,統統要不得。

學佛學的是什麼,便是佛的智慧,而在世俗中修行,更是將佛法,將佛的智慧進行實修實證的非常好的方式。

佛法跟世間法也並非是對立的,相反,將佛法融入生活將會使人產生非常大、非常好的變化。

譬如說,日常生活中,現代人最為苦惱的問題是什麼,便是如何與人相處。偉大的佛陀,很早便提出了四攝法門,依法奉行,不但可以獲得他人的歡喜愛戴,更會讓我們自己的生命充滿溫暖、工作事業順利。

在家如何學佛?

四攝法門一:布施

布施呢,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種,但不論是你在經濟上、學識上、精神上哪一方面,給予別人幫助,周圍人都會對你產生好感,會更願意接近你、團結你。

每個人都是懂得感恩的,幫助人是最能夠聯絡感情的方式,大家有感情在,做事情便會更加順暢,你的生活目標、工作目標,也就更容易達成。

四攝法門二:愛語

這是告訴眾生,在生活中要懷有一顆慈悲柔軟的心,與其他人交往,一方面要說真話,坦誠相待,不用惡言傷人、不用假話騙人、不用綺語辱人、不在後背議論人,這樣便是在眾生中,為自己種下一顆真實的種子,你不需要用一個謊言接著另一個謊言去虛偽待人,自己輕鬆、他人愉悅,人際關係自然就好了。

另一方面要說對別人有益的話,用自己的胸懷、愛,去溫暖周圍的人,這便是在眾生中,為自己種下一顆善意的種子,這種子總有一天會生根發芽,枝繁葉茂,長成為替自己遮風擋雨的福報。

在家如何學佛?

四攝法門三:利行

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尤其在事業的打拚當中,為眾生的利益去思考、去努力,去做對別人有好處、有幫助的事情,助人者自助、自助者天助,這同樣是積累福德的一種方式。

四攝法門四:同事

與眾生和光同塵,共同做事,共同生活,儘量參與到周圍人都喜歡的事情當中,如此便會成為一個「合群」的人,做起事來自然更為方便。

所以你看,佛法與生活絲毫也不衝突,當你懷著一顆與人為善的心,按照佛陀的教導行世間法,將會讓自己的周遭變得更為美好。

在家如何學佛?

第二、從身口意三方面淨化自己。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提起佛教便是誦經、拜佛,但是要知道這些太過流於表象了。學佛是一種修行,修行路上首先要做的,便是改變我們自身。

從哪裡開始呢,便從我們的身、口、意,這三個方面著手。要知道,有生命,我們的身口意便一定會有活動,有活動便會造下業因,如果我們能夠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便可以從根本上轉化我們的三業。

在日常生活中,好像很多人都在做好事,總覺得自己在行善積德,但是卻沒有注重自己的身口意所造的惡業,做一輩子好事,都始終處在有漏當中,沒有善果,便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嘴巴、意念造下了惡業,自己卻全然不知。

而身口意又是相伴相隨的,比如你的念頭不好,便會產生不好的行為,譬如打人或其他傷人的動作;你經常做出傷人的行為,自己的意念也會跟著便壞;意念不好,嘴巴就容易出口傷人……

所以,我們學佛,便要從這三方面開始,淨化自身,改變自己。

在家如何學佛?

第三、以菩薩的慈悲心對待別人。

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在我們心中最為讓人覺得親近?

便是因為,觀音菩薩大無量的慈悲之心,救苦救難、普濟眾生。而我們在家學佛,便要向菩薩看齊,學習菩薩慈悲方便、寬厚無私、平易近人、利益眾生的無上精神。

慈愛眾生並給予快樂,稱為慈;同感其苦,憐憫眾生,並拔除其苦,稱為悲;二者合稱為慈悲。觀音菩薩的悲乃是以眾生苦為己苦之同心同感狀態,故稱同體大悲。

佛家講究慈悲為懷,出世而入世,這是一種大乘菩薩的境界。慈悲是佛法的中心,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怎樣才有慈悲?念眾生苦,要救眾生,這叫菩提心。菩提心必須要由慈悲來鞏固,比如樹根,必須要雨水滋潤,才能發芽、開花、結果。大悲就像雨水一樣,萬事萬物都離不開雨水,否則不能生長。

佛經上說:一切佛法如果離開慈悲,則為魔法。

可見慈悲思想與佛教關係之密切,尤其是大乘佛教的菩薩道,不外是慈悲精神的實踐與完成。經上說: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悲心,因大悲心而長養菩提,因菩提而成就佛道。如果菩薩看到眾生的憂苦,不激發慈悲心,進而上求下化,拔苦與樂,就無法成就菩提大道。

在家如何學佛?

第四、以佛陀的戒律來約束自己。

學佛,學佛,便是要向佛祖學習,向佛祖學習最好的便是依戒律規定來約束自己,這是學佛路上經由上面三點,層層遞進而來的。

那,為什麼要有戒律,用戒律來進行約束自身呢。

要知道,無始劫以來,危害眾生最重的便是貪嗔痴三毒,這三毒會帶來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等惡行,進而感召惡業果報。

而守持戒律,便是為了幫助我們,去除貪嗔痴的習氣,一點點地去減少惡的行為,減少惡業的發生。

如此,知惡才可以行善,止惡才能夠施善,便如佛陀一般,行住坐臥無不是修行,無不是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