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一個初學佛者對因果的認識


時間:2019/8/23 作者:傑然

因果真實不虛。我們所處的這個物理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依靠物理規則運行的世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規則就是因果律。學過計算機編程的都知道,有IF必定有THEN,不然程式就無法正常運行。世界上每發生一件事,必然會導致或促成某個結果。其實我們認真地觀察、體會一下這個物理世界,時時處處都是因果,絕對不存在無因的果、無果的因。如果因為不能直觀、清晰的看到因和果,就不承認有因果,這是非常可嘆的。只要我們還沒有證得空性,因果對我們而言就是真實不虛的。

因果關係很複雜。佛陀告訴我們緣起性空。因果關係本來就很複雜,再加上「緣」,因緣就象一張立體的網一樣錯綜複雜。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去考量因果,說什麼好人為什麼沒好報,某人幹了壞事也沒見受懲罰之類。科學中有個「蝴蝶效應」,描述的就是因果關係的複雜性。因果難道一定要發生在我們眼前、發生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才能信?這種觀點顯然是不理性的。事實上,因果關係中只有極小極小一部分是我們有可能親身觀察到的。

因果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多種善因,堅定地止惡揚善,努力地踐行十善,我們的生命軌跡就一定會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但正如前面所講,我們不應執著於做了某件善事怎麼還沒有回報,或者我們一直與人為善怎麼又發生了不好的事情等等,這就是把因果簡單化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聖人不會騙我們。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