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想要接觸到這個光明,就一定要念佛


時間:2019/9/1 作者:淨山

阿彌陀佛是無限量、無邊際,要對治我們的心和我們凡夫的毛病,就是要用阿彌陀來對治。在無量裡面,一切都是無量的,智慧無量,辯才無量,神通無量,威德無量,相好無量,等等的無量。在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特別提出兩種無量,這是兩種核心的無量功德,其中一個是阿彌陀佛光明無量。

阿彌陀佛光明無量就是沒有限量,只要十方無量無邊的微塵數佛剎有多廣袤,阿彌陀佛的光明都能遍過去。眾生的種類無量無邊,只要有眾生的地方,阿彌陀佛的光明都能過去,這叫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沒有限量。

無量光明實際上給我們傳達了這樣一個訊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籠罩覆蓋了所有的眾生,我們這些苦惱的眾生就在阿彌陀佛光明的注照之下,在阿彌陀佛光明的沐浴之中,一定要了解這一點。但是我們常常會懷疑,阿彌陀佛無量光明,我感覺不到啊?感覺不到,這是由於我們有障礙。

我們要感到這個光明,就要接觸到這個光明,就一定要念佛,念阿彌陀佛名號。所以無量壽經常常講蒙光照觸,蒙到阿彌陀佛光明照觸,照是普照,但是能不能接觸到這個光明還是要互動的。信願稱名就能接觸到這個光明。你接觸到這個光明,馬上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在我們身心上體現,產生作用,就使我們身心柔軟。

在三惡道的時候你能信願念佛,馬上你遭的苦刑就能停息。你能夠蒙光照觸,就能夠伏滅煩惱,就能開發智慧,臨命終時蒙這個光明注照,令我們的神識坐在蓮台,安穩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這光明是救度眾生的重要的載體,這光明是法性的光明,我們看不見摸不著。那么法性的光明寄托在什麼地方?寄託凝聚在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裡面。只要你至誠稱念彌陀名號,當下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顯現。

所以我們常常講阿彌陀佛施設救度眾生的作業系統就是用名號和光明作為載體。光明是傳達阿彌陀佛願力的媒介,這個媒介又凝聚在名號裡面,因為眾生自己很難接納彌陀願力,因為佛和眾生的境界,一個是清淨的,一個是染濁的。

所以一定要找到一種跟眾生接觸讓他能把握住的載體。這個載體就是聲音,就是符號。我們抓住了這句名號,就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的光明,抓住了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救生圈。只要你信願稱名,你就能感觸到這束光明,就能蒙這個光明的救度。

所以阿彌陀佛又叫無量光佛。無量壽經里具體介紹了無量光,在無量光裡面又介紹了十二光如來,無量光、無邊光、炎王光、歡喜光、超日月光,等等。這十二光如來也是對治我們十二種煩惱的方法。無量壽經還講到,你只要至心稱念彌陀名號,就等於在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乃至於你有一晝夜稱念彌陀光明的功德,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來接引。

《龍舒淨土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