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時間:2019/9/4 作者:清凡居士

業重情迷是凡夫

業盡情空就是佛

清心寡欲,

不發脾氣,不鬧情緒,逆來順受,

業就逐漸消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業重情迷是凡夫,業盡情空就是佛。佛是業無不盡、情無不空。

如何業盡情空?

說起來是一言難盡,扼要來說,就是清心寡欲、不發脾氣、不鬧情緒、逆來順受,業就逐漸消失,情也逐漸空了。

我們一般人的業力是很重的,情亦很迷,天天忙忙碌碌,由早晨到晚間,就為生活而奔波忙碌。

我們仔細想一想──幾千年以來,每一個人都為生活而忙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都是在生、老、病、死、苦中轉。

是為什麼?

就為情所迷,而無真正的智慧,真有智慧,就不會為情所迷。你看世界上為什麼苦苦惱惱、爭爭吵吵?就為「情」字,因有「情」,就有業障,業就是增加這個「情」的。

什麼叫業?

業就是人的負擔、生命上的負擔、精神上的負擔。這「業」幸虧無形相,故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嗅之無味;假若它有形相,早就把虛空脹爆滿。

就因為它沒有形相,故你的業障多,由你來負擔;他的業障多,由他來負擔;我的業障多,由我來負擔;各人所造的業,由各人的倉庫收起來,即收到八識田裡。

此倉庫就是有神通,業重也放得下,業輕也放得下。那是無大無小,也沒什麼分別,這都是你自己的,不是旁人的,誰也偷不去,誰也搶不去,誰也拿不去。

業有善業,有惡業。

善業圓滿就成佛,惡業圓滿就墮地獄、轉餓鬼、做畜生。

因此你有業,就會受果報;受果報時,就怨天尤人說:「老天爺不公道!」這是不承認自己沒做好,而向外怨;你要明白自己所遭遇、所得的,皆是往昔所造的因,現在結這個果。

所謂種因結果──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種茄子不會結辣椒,種辣椒不會結黃瓜。

明白「如是因,如是果」,就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對人不滿意了;如此你認帳就了,還帳就了。你欠人家錢,若不還,始終心中仍有負擔,雖暫時未還,將來還是要還,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

不但國法如此,佛法亦如此,所以每一個人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什麼是「情空」?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這個情有形,就被情迷。

這一迷,人人就染苦為樂,沒有煩惱就找個煩惱來受,無痲煩就增加一點痲煩來受,無苦就想一點苦來受。

情空,就是要減少自己的貪、瞋、求、自私、自利、打妄語;你能認真腳踏實地,真能明白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你便能逐漸將「情」空了。

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不是那麼容易就把業盡情空了,不是一次就空,而是要去實行。我們都是背覺合塵──把智慧忘了,而隨著六塵境界轉。

想要業盡情空,就不要被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所搖動,那就有戒力;有戒力,就生出定力;有定力,就有智慧了;有智慧,就不會被情所迷;不被情迷,就不會被業所牽;業輕了,就一點一點乾淨。

說是容易,但做起來卻如登天那麼難;可是雖那麼難,我們亦要勉為其難,努力去做一做。

恭錄自【人生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