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


時間:2019/9/4 作者:王習訓

宜將一切家事,並自己一個色身,悉皆通身[1]放下,以一塵不染[2]心中,持萬德洪名[3]聖號,作將死想。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能如是者,壽已盡,則決定往生西方,超凡入聖。壽未盡,則決定業消病癒,慧朗福崇。若不如是作念,痴痴然唯求速愈。不唯[4]不能速愈,反更添病。即或壽盡,定隨業漂沉,而永無出此苦娑婆之期矣。[(正)與方聖胤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通身:完全,全部。[2]一塵不染:塵,新譯作境、境界;指依六根感覺而緣慮之對象、對境。佛教稱色、聲、香、味、觸、法六者為六根之塵,而眼、耳、鼻、舌、身、意等六種根識若皆清淨無垢,稱為一塵不染。(後略)(《佛光大詞典》)[3]萬德洪名:謂在佛之名字上便已具足萬種之德。(《佛學常見辭彙》)[4]不唯:不僅;不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