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六種忍辱


時間:2019/9/9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六種忍辱

第一是力忍,這個力忍是不能除去,還不能除去心裡的嗔恨,只是能克制自己不去發作、不去報復,力忍,用力的去忍。我們基本上都是處在這個起步的力忍階段,用力的去忍,能忍多少就忍多少,實在忍不住了就不忍了。這是力忍,克制自己,但是心裡還有煩惱還有嗔恨。

第二是忘忍,這個就是度量大,我們說的宰相肚裡能撐船,非常的寬容,對於自己所受的侮辱不計較,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們世間的有些是非的、不怕事大的人,就好看受侮辱的人不去報復,就用一句話來形容他們:沒心沒肺。其實不是沒心沒肺,是寬容、非常的寬容,心量大,這是忘忍。

第三是反忍,受到侮辱的時候不去怨別人,而是反省自己的錯誤,不怪別人反怪自己。就像古人所說:“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不是,需平心暗想”。就是說,遇到有相爭的時候,要自己想想,是不是我的不對。這三種力忍、忘忍、還有就是這種反忍,這是屬於事忍。

第四種是觀忍,觀外人、外境和自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當體即空,如夢幻泡影一樣,都不是真正存在的,這是觀忍。

第五是喜忍,對於別人的侮辱心生歡喜,因為正是別人的這種侮辱,成就了自己的忍辱波羅蜜,成就了自己的忍力,成就了自己的功夫,這就是喜忍,生歡喜心。

第六是慈忍,對於侮辱自己的人心生悲憫,憐憫他的愚痴,從而發願要度脫他。這後面的三種:觀忍、喜忍還有慈忍都屬於理忍,這是六種忍辱。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