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就不會痛苦


時間:2019/9/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就不會痛苦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44

放下就是出離心,如果放棄了但內心沒有放下的話,也不叫出離心。出離心的真正含義是「放下」,不是你有沒有丟棄和失去。如果丟棄了卻沒有從內心放下的話,還是會心疼,會一直想,很痛苦,很糾結;同樣的,我們某些東西雖然沒失去,沒丟棄,但內心已經放下的話,就不影響我們今生的幸福和來世的成就解脫,會很自在的。說個比如,幾個很好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會很開心,但離開的時候就不會開心,其實一切都是心的改變;自己喜歡的人或者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就會覺得時間很短,過得很快,但當我們等一個人或者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兩三個小時的時間也會覺得很長,心裡很煩,其實不是時間的問題,一切都是心的造作,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才能得到完美、幸福和浪漫。我也不是瞎說的,因為自己有這個體會,沒有體會和這個經驗的話,我也給你們講不清楚。一個人真正地看見了自己心的本性,那這個人一定會很放鬆,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說個比如,遇到某些事情有些人會哭,那我遇到某些事情的話可能會笑,為什麼呢?因為明白了自己心的本性。你哭也是白哭,哭也這樣,不哭也這樣,事情不會改變。

有的人對朋友、父母、愛人並不是那麼地喜歡和相愛,但在失去的時候就要哭,那就沒意思了。你哭了對他有什麼幫助呢?哭也是白哭。當然有的人是表面裝的,哭得稀里嘩啦,心裡想的卻是「我這個老人死了,他有一套房子,有一筆存款會不會是我的?」這樣不好的。有的人是真正地傷心,有真正的愛,因為不管是大愛還是凡夫談戀愛的那種愛,只要真愛了,不管是父母、愛人還是兒女,他們離開的時候就會很難受,也會哭的,吃不下,睡不著,但這也是在傷害自己,沒有任何意義,不如他們活著的時候大家開開心心地在一起,不要出什麼問題。但很多人在一起的時候,出現一點點矛盾就天天吵天天罵,這樣有什麼意思呢?大家在一起就開開心心,離開的時候也放鬆、平靜地離開,因為這是自然規律,我們沒辦法逃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