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本來人生就是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一會兒順利,一會兒不順利


時間:2019/9/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本來人生就是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一會兒順利,一會兒不順利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43

出離心很重要,那什麼是出離心呢?放下就是出離心。

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放下不是放棄。我們得到的這個人身是沒辦法放棄現有的一切的,吃、穿、住、行等都離不開,但我們要放下對這些非常嚴重的執著、在意和攀比,放下了,我們今生也幸福,來世也能成佛,我們必須要明白這一點。我們放下了的話,這些東西也不影響我們的情緒。比如,我們對名氣、地位、人民幣等等的這些沒有那麼地執著和在意的話(本來人生就是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一會兒順利,一會兒不順利,這就是人生的正常節奏,沒辦法避開的),不管我們掙錢或不掙錢,順利或不順利,這些不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放下,對來世的成就解脫更加重要,我們想脫離這個輪迴成佛解脫,放不下的話就離不開,你放得下的話使用這些東西也不會影響你解脫。

佛陀的八萬四千個法門,講的最主要的就是《心經》裡面的四個偈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怎麼理解呢?我們能看見的、聽見的等等所有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東西就叫「色」;「色不異空」怎麼理解呢?萬法都是幻化的,以智慧來觀察:所有的東西都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本體,只是我們分別念假立的各種名稱而已,我們就這樣理解「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我們現在沒辦法捨棄這個「色」,但只要我們不去執著,我們的情緒也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我們特別執著、在意這些東西,得到了也痛苦,得不到也痛苦,一直都痛苦。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得到了也不會滿足,有一個不滿足的痛苦。比如,有的人得到了就很開心,很激動,這樣也會傷身體,傷心,身心不會健康;特別執著的話,事情突然改變了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吃飯沒有胃口,想睡睡不著,這樣我們就沒辦法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了,那不就更倒霉嗎?!開個玩笑。如果我們沒有這麼執著和在意的話,我們的福報也會不斷增長,會自然而然地努力生活和工作,因為這些我們都需要的,還離不開。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這些東西,但不要太執著,太在意,這個我們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