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求往生的人,種性非常高貴


時間:2019/9/10 作者:淨心淡淡

《優婆塞戒經》也說,如果有人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成佛度眾生的心,那無量的天人都驚喜呀!高興哪!就認為“我今天已經得到人天之師了”。你看,只是說你發了成佛的心,還沒有開始去行動呢,還沒有開始去修行呢,就已經勝過阿羅漢的功德。為什麼呢?是由於你真誠心、發出成佛度眾生的心,一定會成功的;由於它的種性不一樣,你發成佛的心,它的種性是菩薩的種性。這個種性比阿羅漢高貴。這就比喻為:你投生到了一個皇帝家,作了皇帝、皇后的兒子——太子。皇太子啊!雖然你還是嬰兒,還要抱養,一點能力都沒有,但是你看,七十、八十、九十歲的那些大臣,三公九卿,都要對在襁褓裡面的太子恭恭敬敬了。是不是啊?因為他的種性:雖然現在他還是小孩,但未來他要登上皇位的。那你三公、九卿,雖然有七十、八十、九十歲,但是你永遠是一個大臣。君臣的地位不一樣,種性不一樣。所以我們要使自己的種性高貴,就要發成佛度眾生的心。那你這一念發出來,不僅天人——就是阿羅漢,對你都要恭敬。所以念佛求往生的人,種性非常高貴。而這體現在阿彌陀佛大願裡面——天人禮敬願。只要信願稱名,一切天人都要對這個念佛人恭恭敬敬,禮拜供養。

為什麼?知道這個念佛人會成佛呀!他一定要成佛的。既然要成佛,先跟這個念佛人搞好關係,先買一個“原始股”,先提前供養。是這樣一個關係。所以我們念佛人千萬不要去修一些氣功,弄這個,弄那個——那你真的是把摩尼寶珠換了一根稻草哇!要知道念佛是成佛之因哪!是作了阿彌陀佛——佛中之王——的一個弟子啊!就等於投到皇宮裡面,作了太子的身份。所以是佛的第一弟子,種性極為高貴。要明白這樁事情。

——大安法師《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第14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