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是不難,三歲小孩都能念,但難就難在堅持、難在持久


時間:2019/9/8 作者:淨心淡淡

當我們對淨土產生一定的信心之後,就念佛。念佛是不難,三歲小孩都能念,但難就難在堅持、難在持久。因為眾生的心都是波動的,他這段時間情緒好了,他很精進勇猛,一天念個三萬、五萬,甚至參加十天百萬佛號閉關,一天念十萬聲,他都能念。等到過段時間,他就懈怠了,放逸了,他就把佛號丟到腦後去了,他不能堅持。不能堅持,實際上也跟信心有關係,他的信心不堅定,生死心不切。信心沒有到十分堅固的程度,就容易受其他法門的動搖。等一下被其他的經典、其他的法門一轉移他的注意力,那就更不能長久的去念這句佛號了。

所以祖師在這兒講,你一個淨業的行人真的能夠堅持念阿彌陀佛,把念佛的這一念,念成像生鐵鑄成的那樣堅固,像渾鋼打就的那樣細膩,這時候這一念就會產生力量,這時候像一人與萬人敵。我們修行就是要有種打仗的氣概,我一個人披上盔甲跟萬人敵,萬人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百萬魔軍。我們要跟百萬魔軍去打仗,這一打仗我們不能墮在負處,不能逃跑,不能害怕。我們如何跟百萬魔軍打勝他?我們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六字洪名,這是金剛王寶劍。

你只要操這個金剛王寶劍,就能夠所向披靡。它的力量就這麼大,這是千聖遮攔不住,萬牛挽不回頭的勇猛的精神。與萬人敵也是突圍,我們在三界六道輪迴裡面被百萬魔軍層層包圍,不讓我們出去,然而我們要殺開一條生路,就靠這一句洪名,打開一條生路,從三界裡面出去。所以念佛要有這種氣概,這樣的念,念久了就能夠感通,就能與阿彌陀佛的願海相應啊。所以我們念佛最終還是要落實在感應道交上,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很怯弱的,魔的力量很大。你說我們想修行,一旦五欲的境界現前了,全身就酥軟了,沒有力氣了,被它纏繞去了。有時候我們出來度眾生,你得注意,當你的念頭不正的時候,說不準被眾生度走了。所以你要靠佛力,怎麼靠得上?要靠我們的信願持名,感通阿彌陀佛加持。我們的身心有阿彌陀佛的加持,我們就能夠戰勝百萬魔軍,就能在五濁惡世、五欲六塵當中出污泥而不染。如果不能這樣用心去念佛,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天讓他念上一萬聲佛號,他都說自己沒有時間,你怎麼說你是一個至誠念佛求往生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