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美好的人生從心懷他人,行為師範開始


時間:2019/9/11 作者:白

想來人的一生終究是要經歷許許多多的事情,而這些經歷便也組成了自己的人生,組成了自己。而想要獲得美好的生活、幸福的家庭、蒸蒸日上的事業,健康的體魄這些世間的福報,就必須種下正確的種子,畢竟如是因,如是果,因果聯繫是亘古不變的真理。比如,想要收穫財富,那么你就應該學會舍財,學會用錢財來做對外界世界有益於的事情。想要事業有成,那么你就應該想著去助力別人的成功。而想要健康的身體,你就要學會愛惜自己的精神,要有足夠的自律來約束自己放縱的念頭。

人只有身處於人與人的交往中,方才能體會人存在的意義。人是一切生產關係的總和,面對任何情況,要學會以人為本,也就說我們所思所想,所言所行,要照顧考慮到他人,並懷著儘可能利人的態度去過活每一天。我們生活在社會中,身上有著各種各樣的角色,這是我們生而為人的本質屬性。因此學會正確地看待自己在某種關係中的責任與義務,才會更好地進行相處。我們要有爭做榜樣的精神,要讓自己的一言一行,有著能鼓舞激勵他人的作用,要時刻明白活著不僅僅是毫無作為、毫無影響地自我獨立式的活法。真正的活法是將自己活給別人,活給這個社會,因為別人就是自己,這個社會就是自己的外顯。就像北師大校訓一般,“學為人師,行為師範”,這個其實不僅僅是對教師的要求,而是對我們每個人的要求。

正是這樣一個個相續的心懷他人的善念,組成一個人樂於奉獻、積極生活的品質。想人生不過數十載,當最後一個記著的人也逝世的時候,這世界便似乎要回到未曾有過你之前的樣子。想要儘可能延長自己作為人的意義,就應當遵循古人所云的三立,唯有在立德立言立功三者上下功夫才會讓自己以另外一種形式更加久遠的活著,這樣一定程度反應了這個人的一生的價值。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去追求的生活方式。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