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有兩大天機,一旦讀懂,福氣自來,​越早知道越好


時間:2019/9/1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蘇軾曾道:「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人生於世,太多形形色色的東西遮蔽了我們的雙眼。

多少人沉迷於燈紅酒綠的生活,消磨時間,虛度光陰。到頭來一場夢,離自己的人生目標越來越遠,漸漸痳木。

在人生的道路上,擁要有一雙慧眼金睛,洞穿人生迷霧,方能度越一生!

一、吃虧是福,舍一時而得長遠

解析:很多人不肯吃虧,覺得吃虧是傻子才幹的事。事實上,有時一件表面上看起來很吃虧的事,往往會變成對自己有利的事。

弘一法師曾有言:「我不識何等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我不識何等為小人,但看好占便宜的便是。」

吃虧不一定算得上是壞事:

東漢時,有個叫甄宇的太學博士,為人忠厚,遇事謙讓。一次,光武帝把一群活羊賞賜給群臣。負責分羊的官吏犯了難:

這群羊大小不一,肥瘦不均,怎麼分群臣才沒有異議呢?

有人說:「把羊全殺了,肥瘦搭配,人均一份。」

有人說:「乾脆抓鬮分羊,好不好看各自的運氣。」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爭論不休的時候,甄宇說:「這件事很簡單啊,大家隨便抓一隻走不就成了嗎?」說著,他牽了一隻最瘦小的羊走了。

其他大臣見此,也不好意思牽肥壯的,於是大家都揀最小的羊,沒有人有怨言。

後來,這事傳到光武帝的耳中,甄宇不久被提拔為太學博士院院長。

故意吃虧不見得是吃虧,而是深謀遠慮後的精明之舉。

吃虧是福,舍一時而得長遠,何樂不為?

二、順其自然,得失隨緣最是好

解析:《菩提達摩傳》中說:「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凡事不用一味強求,隨緣而遇,隨遇而安。

有一個小和尚在寺院前的空地撒草籽。

起風了。

他一邊撒,籽一邊飄,他喊道:「師父,不好了,好多草籽被大風吹走了。」

師父說:「沒關係,吹走的都是顆粒不飽滿的,本來就發不了芽,隨意!」

草籽撒上了,又飛來許多痲雀,小和尚驚惶地說:「不好了不好了,草籽被小鳥吃了。」

師父說:「沒關係,小鳥吃不完這麼多,隨意!」

夜裡一場大雨,小和尚跑進禪房:「不好了,草籽全被沖走了。」

師父不慌不忙:「不用急,隨緣!」

又過了段時間,許多青翠的草苗破土而出,一些原本沒被撒到的地方也鬱鬱蔥蔥。

小和尚高興極了,因為他種的草長了出來。

師父雲淡風輕,呵呵笑道:「隨喜!」

徐志摩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得失隨緣就好。」

所謂隨緣,隨不是跟隨,而是順其自然,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隨也不是隨便,是把握機遇,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忌形。

隨緣而遇,隨遇而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