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真正的修行人,要去猛烈追求這樣的一種大福報!


時間:2019/9/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人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福報往上增長,因此要積極行持一切善法,哪怕能來聽具德上師講經說法,也需要很大的福報。沒有福報,你聽不到正法。

我有一些弟子,很客群人羨慕,“上師啊,這個師兄好有福報啊,上市公司大老闆,億萬身家,大福報……”我會對他們講:“那你們就說錯了,功德主肯定是,有能力捐錢就行了。大福報卻未必,修行如果沒有你們虔誠,念經、持咒、拜佛如果沒你們多,他們來生可能只是個有人間福報之人而已。世俗認知中的有福報之人,不一定是優秀的實修佛子,實修者可能都已經成佛了,那個你們說的‘福報大’的人還在輪迴中受苦受難,如果不去好好聞思修佛法,他只是得了一些人天福報而已。”

並不是說有點錢財、權利就是福報大,在台灣有些法師半開玩笑地形容一些人思想中的誤區:比如“來了,口渴嗎?喝杯水。”這是對普通弟子、普通信徒而言;“你來了,請坐,喝杯茶。”就是好一點的待遇。“您來了,請上座,泡好茶。”這又是更高的待遇。在凡夫俗子的想像中,佛教徒也應該被分為三六九等,誰的錢多、誰的權力大,就是大福報,請上座,就會被另眼相看……這么想就錯了。想有“請上座,泡好茶”這種待遇的人,基本上不會是修行好的佛弟子,可能是個捐款多的人,愛要面子的人,到了寺廟,也想要用這種形象出現,而這與實際修行並沒有任何關係。

我就從來不幹這種事,根本不需要給某些人特殊的照顧。我經常會得到一些通知,說哪個大領導要去昌列寺,讓我回去接待一下。我一般是沒時間的,因為答應了弟子們去講經說法,不能說變就變。對我來講,對方官再大,錢財再多,並不重要;但是有一群修行人說要修行,這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我們昌列寺有個玩笑是這樣說的:權力大的來了,管家接待;信徒來了,堪布接待;弟子來了,活佛接待。有些領導說見我一面很難,我的回答是:“對的,領導,因為我是個流浪的僧人,我要照顧那么多弟子,比較沒時間在寺廟搞接待。”

當你決定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官大一點、錢財多一點等等這些人天福報,要看得淡一些,要去猛烈追求學佛的大福報,希望自己有更多機會能夠聞思修珍貴的佛法,不枉費自己的暇滿人身,不斷圓滿自己的福德與智慧二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