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童子虔心供佛感動大地燃燈古佛為釋​迦牟尼授記


時間:2019/9/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雲童子(世尊前身)是個智慧深廣,受人尊敬的婆羅門,有一次參加無遮大會(賢聖道俗貴賤上下無遮,平等行財法二施之法會)獲得很多供養,正要回雪山供奉師父,經過蓮花城的時候,看到全城莊嚴妙好,就向人詢問原因。

那人就回答:」您沒聽說嗎?燃燈佛不久要來蓮花城說法,國王下令人民作種種莊嚴,準備供養燃燈如來。「

雲童子心想:」我聽說具有三十二相的人,如果在家必定作轉輪聖王,如果出家必定成佛,我應該先停留在城裡,供養禮拜燃燈如來,求於未來能夠成佛,然後再報師恩。「

雲童子又想:」我應該用什麼來供佛呢?諸佛世尊不希求錢財供養,最讚嘆以法供養,可我還沒得法,就買上妙的好花供佛吧。「

童子走了很多家花店,都不賣花給他,原來國王已包下所有花店的花拿來供佛,下令不許再賣給其他人。

童子只得私下尋求,碰到一個去打水的婢女,名叫賢者,她偷偷的藏了七支優缽羅花在瓶中,童子發現後很高興,就要拿五百金錢跟她買花。

女子說:「這七支花是隔壁花店老闆的女兒收了我五百錢,偷偷把花拿出來的,我自己正要拿去供養燃燈如來呢,所以不能讓給你。」

雲童子說:「我拿五百金錢買你五支優缽羅花,兩支你留著。」

女子問童子買花做什麼用?童子回答:如來出世,難見難逢,我想買花供佛,以求未來成就無上佛果。

女子說:「我看您身心勇猛,愛法精進,將來一定可以成就佛果,您如果答應讓我生生世世做你的妻子,到你成佛時度我出家學道,求阿羅漢,我就給你這五支花,否則不給。」

童子說:「我所學的毗陀論中說,若人想求無上正等正覺,行菩薩道,應該憐愍救濟一切眾生,如果有人來求索,我會將財物、妻兒、乃至自己的身命都布施出去,如果因為你的愛戀,障礙了我布施之心,你的罪業就大了,如果你能發願將來決不障礙我所做的一切布施,我就答應你做我妻子。」

女子答應了。然後,女子收下五百金錢,給了童子五支花,說:「其餘兩支我送給你,願我生生世世都和你在一起。」

這天,燃燈佛來到了蓮花城,童子從遠處看到佛慢慢的走近,佛身端正悅人、清淨光明,諸根寂靜,並有無量天人圍繞,散下種種香花作供養。

這時,國王與大眾出城迎接燃燈佛,同時天龍八部散下的香花沒有一支落在地上,都停在燃燈佛頂上的虛空中化成了大寶蓋。

童子看到燃燈如來,生起信敬心和殷重心,將七支優缽羅花散於佛上,發願說:「願我來時作佛時,和現在燃燈佛一樣。」

童子所散之花停留在空中,花葉朝下,在佛頂上化為華蓋,佛走華蓋也走,佛停下來華蓋也停下來,童子看到這樣的神通德力,加倍生起了信敬之心。

這時,很多人都把無價的妙好衣裳鋪滿地上,來供養燃燈佛。

童子身上只有一件鹿皮,就把它鋪在了地上,眾人嫌鹿皮太沒檔次,紛紛惡口辱罵童子,並把鹿皮扔到遠處。

童子心想:「燃燈如來啊,請您慈悲我、憐愍我吧!」

佛即知其心念。

這時,燃燈佛以神通力,變現出一片稀泥土地,眾人都紛紛避開走。

童子看到後心想:「佛陀無上尊貴,怎能走在泥水中弄髒了佛腳呢?我要用我的身體在泥水上做橋樑,讓世尊從我的身上走過。」

於是童子鋪上鹿皮,把頭髮散下來,面朝下伏在地上,為佛作橋。

當燃燈佛踏上童子的頭髮時,童子發願:「願未來世作佛時,具足燃燈如來同樣的威德、勢力,作天人之師,並願我今盡此身命,若然燈佛不與我授記,我就不從這泥水中起來。」

這時,大地六種震動!

這時,燃燈如來知道童子的心念,即安詳的從童子身上走過,然後對比丘們說:「你們不能像我一樣從此人的頭髮和身體上踏過,只有如來可以,因為這是菩薩的身體和頭髮。」

這時燃燈佛對童子說:「善哉善哉,年經人,你為利益眾生、安樂眾生,發起大海般廣大的誓願,和大精進勇猛之心。

所以你今天能夠以身體擔負如來。你將來為求無上佛果,不得吝惜身命,何況其他財物?

你所作的布施,不能求來世的人天福報,只能求出世的無上菩提。

不得生起貪心;不得奪取別人的錢財;要嚴持禁戒不犯;不應執著外相;不能自贊毀他;你要忍辱,如果有人打你、罵你、殺害你,乃至一節一節地割你的身體,你都不能起嗔恨心,應當忍辱生慈悲心;不得殺生;

不得奪取他人財物身命,對自己經營謀求的東西也應當知足;不得親近他人的妻妾,對自己的妻子,也不能貪心;要遠離妄語說誠實語;不得離間他人,要說和合語;不得惡口罵人,要說柔軟語;不得綺語,要說於人有益的話;要有正知正見,遠離一切邪執外道。

年輕人,你如果能做到這些,所求必能如願。你應當哀愍一切眾生猶如親子,調伏心口,直心行道,應當供養有德之人,不得懈怠、放逸,應當常修禪定正受,觀人無我、法無我。年輕人,你如果能做到以上這些,就大聲說——我能!」

童子即對佛說:「世尊,我能!」

燃燈佛知道童子心之所念,即時微笑。

這時,一個侍者比丘起座問佛:「如來何故微笑?」

燃燈佛說:「你看這個年輕人以七支花供養我,又伏身披髮於泥上作橋,讓我踏過,以此因緣,這個年輕人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十號具足,如我無異。」

童子聽到燃燈佛為自己授記,頓時身心輕便,騰於虛空,喜悅無量,以清淨心向佛合十作禮。

燃燈佛對童子說:「年輕人,你看東方世界。」

童子即見東方恆河沙等剎土諸佛,皆悉為其授記成佛,又見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世界也是這樣為童子授記。

這時,童子從空中下來,頂禮燃燈世尊佛足,站立一旁,對佛說:「請世尊準許我出家受具足戒。」

佛說現在正是時候,即為童子剃除鬚髮,無量諸天都爭相取童子的頭髮去供養。

——故事出自《佛本行集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