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談談戒色過程中,如何安排一天的時間


時間:2019/9/15 作者:連雲居士

戒色的過程實際上是安排使用一天時間的過程。在這一天時間裡,你去做了什麼?選擇邪淫,今天戒色就會失敗。這一天時間遠離邪淫,遠離色情,在這一天內你戒色就是成功的。這一年,你把時間安排好了,不沾染任何色情的東西,這一年你的戒色就是成功的。反之,你的戒色就是失敗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做好視線管理,眼睛不亂看,不回看,不聚焦暴露色情的畫面。同時也要做好時間管理,把時間用在刀刃上,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用在做遠離色情邪淫的事情上。

戒色需要時間管理,一天時間做個大概的規劃。早晨幹什麼?晚上睡覺前幹什麼?白天整塊的空餘時間幹什麼?在心裡要有規劃,最好能寫在紙上。把這張紙貼在比較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努力完成一天的工作學習。一天時間分為學習的時間,休息的時間,學習戒色文章的時間,誦經念佛菩薩聖號的時間,寫日記吾日三省吾身的時間。把時間規劃好,然後認真執行。有規劃,又執行到位,戒色就會取得最終成功。

分析自己的優點,缺點,長處,短處,分析自己適合哪些戒色方法,然後總結出有效的戒色方法落實到一天每一段時間中去。有的朋友喜歡念誦大乘佛法經典,比如念誦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地藏經等經典。這些朋友空餘時間以誦經為主,誦經功德回向自己以及一切眾生順利戒除邪淫。最好能把心經、大悲咒、普門品等經典背誦下來了,每天空餘時間通過背經遠離色情、戒除邪淫。心經全文260字,大悲咒600多字,普門品2000多次。這三部經典非常好,背誦一遍,時間用的非常少,對戒色很有效果。因此,每天背誦心經,背誦大悲咒,背誦普門品,只要我們願意每天可以背誦很多遍。在背誦的過程中,提升定力,增加智慧,修福報,戒除邪淫。

有的朋友喜歡抄經,抄寫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抄寫妙法蓮華經,這也是戒色很好的方法。抄經用的時間比較多,抄經的過程就是戒色的過程,是訓練定力、增長智慧的過程。每天早起後,可以抄經半小時或一小時。中午空餘時間抄經半小時,晚上抄經一小時。有的朋友喜歡閱讀戒色文章,通過閱讀構建完整的戒色知識體系,這種方法也很好。

建議每天早上5點起床,對於曾經深陷邪淫泥潭的朋友來說,不少人沒有早起習慣。正是因為每天起得很晚,加重了淫慾。努力戒色,最好養成每天早起的習慣。早起後投入到學習、戒色中去。早上5點起床,洗漱15分鐘,5:15開始讀普門品三遍,完成功課再去學習其它知識,再去做其他工作。長期堅持這樣做,戒色容易成功。

晚上尤其是獨處時,一定要安排好。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一定要守好這顆心。不要胡思亂想,少玩手機,少玩電腦,更不要去接觸任何色情軟色情,帶有擦邊信息的網站、視頻、圖片。晚上抄寫一小時佛經,然後學習其他課程。睡覺前抽20分鐘寫日記,這些都是戒色非常好的方法。

在周末、節假日等時間,最好不要獨處,可以回家孝敬父母,幫助家裡做家務。孝敬父母,涵養正氣,正氣越來越足。周末或節假日可以去爬山,到田野里與大自然接觸。當然,當天的戒色功課必須按時完成。總之,我們下決心戒色,找到適合自己的戒色方法。落實到每一天,在周末與節假日安排好當天的工作、學習、戒色時間。每天堅持去做,落實每一天,抓住當下,一定可以取得戒色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