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養生的注意這些事項,一定讓你恢復神速


時間:2019/9/7 作者:鏡隨心轉

《黃帝內經》云:“德全不危也!”手淫屬於邪淫,邪淫傷身敗德。擼到後來,身心俱毀,到時人生和健康就會充滿著各種危機,前幾天看的一個案例,一個30多歲的戒友查出了癌症,他深刻反省得病和他多年縱慾透支有關,在查出癌症時,他感覺整個世界都快崩塌了。他最後寫道:“手淫好像不傷害別人,但是你恰恰傷害最深的是你自己和你的家人。請問,真的到了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天,你如何面對自己勞苦了一輩子的老母親?朋友如果你還沉湎於淫邪帶給你的瞬間快感和無邊空虛,請好好想一想,回頭是岸。切記!”他的這段告誡真的是發自肺腑、振聾發聵。邪淫會讓你的人生危機四伏,到時就會陷入很深的困境。

孫思邈云:“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德行是健康和長壽很重要的條件,一個邪淫縱慾之人,他的德行必然是存在缺陷的,因為他一直在積累負能量,而且邪淫往往會引發很多其他方面的負面行為,所謂一惡生萬惡!傳統文化強調人應該心地善良,提倡忠恕、克己復禮、友好、仁慈、同情心以及願意幫助他人的美德,擁有這些美德的人會活得更有幸福感。孔子曰:“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仁者壽,即德者壽,養生貴在養德,一個人的德行真的是立身之本,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邪淫者就是在折福折壽。一個人德行很高,對應在容貌氣質上,也會表現出非常殊勝的德相,讓人一見就覺得很有正能量。反觀很多邪淫之人,一看就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很反感,邪淫者的氣場相當不好,很容易招人厭惡,邪淫者往往呈現的是一副猥瑣的相貌,隨著邪淫程度的不斷加深和加劇,這種猥瑣就會越來越明顯。

養生恢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植自己的善根,通過行善積德,不斷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這點不管對於戒色還是養生恢復都是極為關鍵和重要的,邪淫是在削弱正能量,而戒色修善是在增加正能量,中醫亦講到:善則生陽,陽強則壽。真正認識到戒色精髓的人,一定會堅持行善積德,《禮記》云:“富潤屋,德潤身。” 《荀子·勸學》:“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真正的有德之士才能活出生命的大境界、大格局、大氣象!

養生是一生的事情:有的戒友戒色養生一段時間,傷精的症狀基本消失了,這時候他又忘記養生了,久坐久視,沉迷網遊,沒過多久症狀就開始反覆了。養生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養生是一生的事情,就像你買了一輛車,平時就要注意保養它,養生也是這個道理,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持之以恆地做下去,養生可以說是每天的功課,當你養成習慣了,也就成自然了。

養生功法應精專:養生功法有很多,剛開始可以多了解一下,但選定之後,就要精專地練,就像專一挖一口井一樣,切忌見異思遷,朝秦暮楚。很多戒友見這個養生功法好,他就練,練了沒多久,他又開始換,總是不能一門深入,就像小貓釣魚一樣,只有三分鐘熱度。還有的戒友一下練很多養生功法,這樣就無法做到精專和深入,養生功法不宜練太多,關鍵是精專和持之以恆。

形神兼養:在養生的過程中既要注重形體的養護,也要重視精神心理方面的調攝,《黃帝內經》云:“靜則神藏,躁則消亡。”戒色之後應該使自己的心理保持在心平氣和的狀態,排除雜念,靜心守神不胡思亂想,胡思亂想就是一種能量的消耗,而且思傷脾,思慮過度,久則傷正,會導致運化失常。很多強迫症的戒友應該深有體會,想到最後自己都精疲力竭了,就像跑了馬拉松一樣,這種心累帶來的疲勞感是很強的,所以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這就是在修心,戒色需要修心,養生也需要修心,總之,修心是最根本的。

動靜結合:養生要在動和靜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能不動,也不能過勞,有些戒友養生的覺悟存在偏差,他就一直靜坐,不動,這樣久而久之,身體機能也會出現下降。不少禪宗大德很能打坐,但是行動起來也是很厲害的,過去沒有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出去參善知識基本都是靠走路,那些大德特別能走路,達到不可思議的程度。禪堂還有跑香,就是坐久了,坐累了,跑一跑香,活動一下筋骨,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對身體非常有好處。還有的戒友只知道一味運動,卻不知道靜養的重要性,這也是偏了,動靜結合方符養生大道。

古德云:“戒色慾以養精,正思慮以養神,薄滋味以養血,寡言語以養氣。”戒色養生是恢復的基礎,懂得養生之道對於傷精症狀的恢復很關鍵,而且恢復後還要靠養生之道來維持在穩定的水平,否則恢復成果很容易因為不會養生而損耗掉。很多戒友在某個階段會恢復得很好,症狀全部消失,精氣神完全上來了,但是之後因為養生覺悟的缺乏,症狀總是很容易反覆,無法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道機》曰:“人生而命有長短者,非自然也。皆由將身不謹,飲食過差,淫泆無度,忤逆陰陽,魂神不守,精竭命衰,百病萌生,故不終其壽。”古人是很注意養生之道的,婚前的邪淫是絕對禁止的,婚後則要求做到節制,《千金要方》中指出:“精竭則身憊。故欲不節則精耗,精耗則氣衰,氣衰則病至,病至則身危”。告誡人們宜保養腎精,這是關係到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危的大事,腎精絕對不可以隨意耗泄,養精方可強身益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